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智慧建造赋能工程,推动长三角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1年09月29日20:3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9日电  面对建筑业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升级机遇,如何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加速跑”?9月29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指导,长三角工程质量联盟主办,中建三局一公司华东公司承办,以 “数智建造赋能工程质量提升、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质量月”智慧建造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杨浦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建筑业会员企业及专家代表近300余人现场观摩,并通过深入交流分享,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上海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会长暨长三角工程质量联盟主席刘军指出,在互联网时代,智慧建造是解决建筑行业低效率、高污染、高能耗的有效途径之一,借助物联网、大数据、BIM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全产业链数据集成,为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支持。数字化转型升级必将成为后疫情时代建设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慧娟在致辞中指出,建筑业精益化、智能化、绿色化、工业化融合发展,驱动“中国建造”走向“中国智造”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大势,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优秀企业能够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建筑行业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智慧工地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任重而道远。”中建三局华东分局副局长丁勇祥表示,将与建筑同行一道,协力探索和推广应用建筑业信息化技术,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强化质量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以数智建造赋能工程质量提升,让施工管理更加智能,让项目工地更加智慧,让管理品质更加精细。

此次观摩交流会围绕智慧建造、精益建造、科技创新展开。在智慧建造方面,运用自主创新研发精益建造管理平台、数智建造云平台,推广驱动管理、数据采集、现场管控、决策支持等五项智能化管理,对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全面掌控;在精益建造方面,项目实施全过程全专业样板引路,以集中样板、实物样板和BIM+VR虚拟样板为载体,落实无交底不施工;在科技创效方面,工程采用劲性“凸”字形核心筒+伸臂桁架的框筒偏置型结构,为国内超高层设计首例。(陈莹桃 周芳 陈梦)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