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企业500强榜单,营商环境的“晴雨表”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1年09月28日09:03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9月25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这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参照国际通行做法,以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编制的榜单。同样的榜单,连续发了20年。而今年蕴含的丰富信息量,则让人振奋与期待。

首先,中国企业成长速度惊人。榜单数据显示,入围门槛越来越高。2016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门槛是年营业收入243.46亿元,而今年这一数字则为392.36亿元。这显示,中国头部企业的营收不断增长。更可观的是,在500家企业中,超过千亿元收入企业达222家,仅“十三五”期间,新增千亿级企业便达70家。在外部环境变化、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与营收增速相比,创新驱动数据更令人鼓舞。数据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中企业研发投入总额占其营业收入总额的1.77%,提高了0.16个百分点,也是20年来研发强度提高最快的一年,创下中国企业500强平均研发强度新高。

500强企业发明专利数量占专利总数41.05%,连续8年提高。2020年发明专利数达59.46万件,比上年增长22.78%。名列第一的华为公司,发明专利数量达9万件;列第五位的中兴通讯也多达3.2万件。越是受到外部压力,越是奋发图强,中国企业创新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未来的竞争力也会因此不断增强。

尽管面临各式各样的问题和挑战,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趋势不变。

从2021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看,中国上榜企业达143家,其中内地企业132家,数量首次超过美国。中国企业的数量,第三年位居该榜单的国别榜榜首。当然,中国500强企业仍有许多上升空间,比如创新型企业不够多,传统产业仍是主力军等,还需付出更多更艰苦的努力。

这努力,不仅来自企业自身,还需要各方发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以企业为核心的服务意识强弱,成为企业成长和集聚的重要参数,与500强企业的数量正相关。

纵观中国500强企业的新榜单,一组数据值得关注:10个省市就集聚了391家500强企业。这10个省市,除了北京、河北,大多分布在东南沿海和长江沿线。其中,北京有93家,上海有33家,两个城市达到了126家,超总量的1/4,而北京和上海正是代表中国参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测评的城市。此外,广东拥有中国500强企业58家。由此看来,营商环境的改善,是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为企业发展提供肥沃和宽松的土壤,应该成为各省份不断追求的目标。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上海是一个例证。没有满足已有的“规矩”“规范”等美誉,上海不断提出更高目标。通过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一网通办”,让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正因此,上海不仅拥有众多中国500强企业,还集聚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

中国500强企业的集聚是动态的,不会一成不变。只要改变观念,真正以企业为核心,为企业发展服务,每个地区都有可能成为企业的集聚重镇。以企业的发展壮大为荣,政府有这样的理念,也就找到了推动经济发展的“金钥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