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32家上海企业入围长三角百强

长三角支柱产业体系升级换代,培育新兴产业大企业将是今后发展主题

2021年11月19日07:4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昨天,2021长三角百强企业排行榜正式发布。该榜单以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由长三角三省一市企业联合会共同发布。今年长三角百强企业排行榜的入围门槛比去年提高了21亿元,达到585亿元。

总体来看,2020年长三角企业100强营业收入再创纪录,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1.3万亿元,增长率8.28%。其中,上汽集团、阿里巴巴、恒力集团、中国宝武、苏宁控股分别以7421.3亿元、7172.9亿元、6953.4亿元、6737.4亿元、5827.8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榜单前五。同时,今年长三角百强企业中平均每家企业营业收入规模达1698.9亿元,“千亿俱乐部企业”达57家,有23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比上年增加2家。长三角百强企业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受疫情影响,长三角百强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增速较往年有所下降,但仍明显高于全国GDP增速,合计资产总额达到444603.4亿元,增长11%以上,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疫情之下,长三角百强企业表现出的发展韧劲和抗风险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按上榜百强企业数量计,浙江最多,达到36家,比上年增加1家;上海次之,达到32家,比上年增加2家;江苏为23家,比上年减少3家;安徽9家,与上年持平。而从营业收入合计数看,上海最高,达67740.9亿元,浙江、江苏、安徽分别为52109.8亿元、39237.7亿元和10796.7亿元。上海上榜企业的平均营收规模约为2116.9亿元,明显高于苏浙皖上榜企业。不过,上海上榜企业营收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均低于长三角百强企业平均水平,传统行业企业可能面临新的转型阵痛期。相比而言,浙江和安徽的上榜企业各项指标增长势头明显,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长三角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达58家,2020年合计营业收入90507.8亿元,增长率达到11.76%,平均营收规模达到1560.5亿元;合计净利润3973.1亿元,略有增长。其中,不少企业都曾尝试多总部模式运营,上海总部和其背后的“长三角江湖”模式作用明显。

近年来,长三角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发展动能转换趋势明显,新兴产业已成为长三角百强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比如,互联网服务行业营收超过1万亿元,大幅增长37%,百强排名超过商业银行业,成为长三角百强企业第六大行业;集成电路行业的头部企业处于高速增长周期,增长率超过20%;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也保持10%以上的较高增速。

上海市企业联合会咨询研究部主任张培荣表示:“从趋势上看,长三角支柱产业体系的升级换代已经开始,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大企业将是今后长三角经济发展的主题。”

(责编:马作鹏、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