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浦东邀约全球共建的“金色中环”,含金量如何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1年11月01日09:3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浦东又一次让世界关注。

最近,浦东新区向全球推介“金色中环发展带”——作为浦东“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发展战略,也是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及最佳投资地的重要战略载体。那么,什么是“中环发展带”?它的提出又有何深意?

打造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金色中环发展带”是浦东向全球投资者发出的诚挚邀约

说是诚挚邀约,一点不为过。

2021年前9个月,浦东吸引外资到位资金78.5亿美元,同比增长10.4%。仅仅9月,实际到位资金达9.6亿美元,同比增长28%。这是什么概念?仅仅一个月,浦东到位外资数量约占上海近1/3。

另一组数据是,今年前9个月,浦东吸引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3家,累计达382家,占全市47%,接近一半。

浦东正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紧盯五大战略定位,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而要继续吸引外资,需要更大的空间,更强的吸引力。金色中环发展带,其“醉翁之意”,不言而喻。

浦东新区副区长杨朝向全球投资者介绍称,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不仅为浦东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绘制了宏伟蓝图,也是向世界展示浦东未来发展愿景,向全球投资者发出的诚挚邀约,“在和企业发展密切相关,企业高度关注的研发、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也为全球投资者来浦东投资兴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支持”。

浦东引领区的发展规划逐一推出,令人憧憬。

在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方面,大力支持总部企业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浦东推出“全球营运商计划”;

大力支持更多国际经济组织和企业总部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落户,推出“国际经济组织集聚计划”;

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大力支持高端制造业企业发展集聚,推出“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

大力支持企业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推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

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大力支持全球知名机构投资者资金和项目落地,推出“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

提高供给质量,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优势促进内需体质扩容,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推出“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

所有这些计划,都需要落地和承载,最能堪当重任的空间,或是“金色中环发展带”。

前滩中央活动区

可新增建设用地超10平方公里,中环带是浦东乃至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竞争力新引擎

上海中环线全长70公里,在浦东区域长29公里,占中环长度41%。中环沿线是上海打造“四大品牌”要素集聚、城市活力多样的地区之一。可以说,中环带是浦东乃至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竞争力的新引擎。

中环发展带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具有现代化城市的稀缺资源优势,拥有高能级产业基础、高密度创新主体、高活跃度创新氛围。更重要的是,中环一带空间充足且承载条件好,为未来提供重要的承载空间。

浦东新区副区长毕桂平介绍,金色中环带可新增建设用地超10平方公里,规划未建产业空间约3.6平方公里,规划未建居住空间约4.7平方公里,规划未建商业商办空间约2平方公里。

这样宝贵的空间,对浦东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2020年,浦东于开发开放30周年,提出通过几年努力,实现GDP“2万亿”目标。如今,打造社会主义建设引领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浦东更重要的新任务。毕桂平说,中环浦东带将建设成为世界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科技创新标杆区、新基建和新理念实践区。从这个意义上说, 中环浦东带一定是“金色”的,它将成为浦东提升城市能级、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功能高地。

浦东中环发展带,包括三大市级中心——前滩中央活动区、张江副主心、金桥副中心,五大潜力中心——三林地区、新杨思区域、御桥区域、张江集电港、沪东区域,串起了浦东十四五规划的亮点。

按照金色中环发展的十四五规划,毕桂平介绍,前滩地区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打造世界会客厅,吸引更多国际组织和地区总部入驻;张江副中心将承接国家战略攻关核心科技,发力集成电路、芯片研发、生物医药、在线经济等领域;金桥副中心将推进产业转型和功能创新,聚焦人工智能、5G产业、高端制造等产业;五大潜力地区将承接金融和科创的“双向辐射”,打造专业化、高端化的现代服务平台。

不仅仅是产业,还有生活、生态。

“金色中环”还将成为浦东活力四射、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其建设预控了大量生态用地,拥有碧云、北蔡、三林3大楔形绿地,总面积超25平方公里,并规划金桥中央公园、张江未来公园等地区公园,以及大量沿江沿河绿道系统。

金桥副中心示意图

从后滩、前滩到金滩,金色中环将有四个“新生态”

金色中环发展带肩负重要使命,如何建设引人注目。

浦东为此请来高级专家团。领衔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人们记忆犹新,他是2010年世博会的重要规划专家。

吴志强谈到,“2010年世博会上,我们收集了256个国家全部展馆有关城市的新概念、新技术、新的组织方式,归纳起来,这些案例都将成为金色中环规划建设的重要参考。”他以“后滩、前滩到金滩”为题,阐述了他的理念,他构勒了金色中环的至少四个生态:自然生态、新的社会生态、创新生态、数字生态。“如果这四个生态形成,金色中环带将是最具独特性和活力的地区。”吴志强说。

“金色中环”建设启动以来,一批重点项目纷纷开工,一批热点项目加快推进、相继竣工,初步出形象、出功能,成为投资、创业、研发、居住、消费在浦东的新乐土。

玛莎拉蒂中国签约落户中环发展带,公司董事总经理薄嘉铭(Mirko Bordiga)向媒体介绍:“我们对中国、对浦东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今年已搬去浦东前滩中心。”他透露,对于玛莎拉蒂,中国市场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明年将在中国首发一款新能源汽车。

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代表性项目集中签约,落地“金色中环发展带”。包括亚洲最大、全球前十的生物制药企业武田制药,全球规模第一、市值第一的国际酒店管理公司万豪国际,全球知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运输资产保护协会等。

为进一步推动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促进张江科学城更新升级,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金色中环张江科学城发展基金”,投资规模约50亿元。

基金投资的项目集中在科学城范围内,以重点项目新建、自持物业更新、核心资源收储为主。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签署了 “金色中环张江科学城发展基金”战略合作备忘录。

金色中环,好戏还在后头……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