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桥街道为这18户家庭免费改造!这种“特殊化”为何赢来一片点赞?

2021年11月16日10:54 |
小字号

出门忘带钥匙?煤气开关忘记关?……这样的情况常会在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身上发生。为帮助认知障碍老人提升家庭生活品质,近期,虹桥街道委托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上海春华秋实公益基金会,免费为18户认知障碍老人家庭完成了适老化改造。

家住虹储小区的郑阿婆今年已有84岁,平时性格外向,喜欢聊天,身体状态也不错,唯一的问题就是“忘性大”。今年年初,郑阿婆被诊断为患有轻度认知症障碍。得知郑阿婆的情况后,尽美长者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便主动上门,为郑阿婆免费安装了一系列的适老化改造产品。

在郑阿婆的卫生间里,不仅安装了扶手、折叠座椅,还铺上了防滑垫,配备有助浴椅,防护措施十分周到。而在卧室床边,则装上了坚固、颜色鲜艳的扶手。“很不错,每天起床拉着它,起身非常轻松。扶手当中还有一圈夜光灯呢。”对于家中这些小变化,郑阿婆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上海春华秋实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忆起爱 慧改造”认知症特色居家改造公益项目。围绕卫浴、厨房、卧室,老人经常出入又容易发生意外的三个空间场景,设计出包括折叠洗澡椅子、感应夜灯、床边扶手在内的12款产品,而这些辅具与普通适老化改造的辅具最大的不同,便是拥有十分鲜艳的颜色。

“认知障碍患者到后期会出现视觉障碍,看东西会变成二维空间,所以有些老人可能会分辨不出这个白色马桶坐下去安不安全。”负责该适老化改造项目的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谷东雪告诉记者,针对认知障碍老人对空间和色彩敏感度较弱等问题,他们将辅具的颜色改造成了橙色和暖黄色,用以提示和区分。

除了适老化改造产品外,记者还在郑阿婆家中的燃气灶、衣架、大门等位置,看到了许多颜色艳丽、形状各异的“暖心便利签”:“想用煤气灶请叫我帮忙”“上好厕所按按这里”……

“原先妈妈走丢过2次,我就给她买了能定位的手表,让她出门一定戴着。所以有时她看到门上贴着的‘出门带手表’才会想起来,然后重新拿好再出门,这样我就很放心。”提到专为认知障碍老人设计的提示标签,郑阿婆的女儿十分满意。

据了解,提示标签来自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设计的“认知症家庭提示工具包”,工具包分为5大类,其中包括日常生活类的提醒、生活工具标识、常用药品分类标识以及一些“温馨提示”等。它们被设计成了各种颜色、各类形状、甚至横版和竖版等不同版本,部分空白标签还能够根据老人生活需要自行填写。“工具包”根据患者或高风险人群的需要分类后,接受认知障碍改造的老人家庭可以根据需要粘贴,以减少居家环境风险,并缓解照护者的压力。

据了解,虹桥街道从2018年开始持续打造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通过引进认知症照护领域的专业社会组织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在社区建立以认知症为主题的筛查、咨询、活动体验、认知症干预平台“记忆家”,针对认知症障碍家庭的需求,提供精准的支持服务。

今年以来,街道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总计完成133户,其中认知障碍家庭改造18户,占比13.53%。(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