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位列全区第一!长宁这个街道超额完成这项全年目标

2021年10月18日16:42 |
小字号

作为全市第二批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街道,虹桥街道自2021年4月正式启动试点工作,截至9月30日,街道已签约115户,已完工110户,市场化率约60%,不仅率先并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并且排名全区首位。

打造全区首个“样板房”,一站式服务增便利

今年5月,虹桥街道率先打造了全区首个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实景展示体验厅。

展厅内既详细介绍了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的申请流程、补贴政策、改造前后实景对比图,又实景展示了居家基础安全包、浴缸改淋浴、厨房等适老化改造场景。这样一个“样板房”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老年朋友的欢迎。现场还提供咨询和申请办理等服务,便捷又暖心。

体验厅自开放以来,累计接待近300人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直观感受到适老化改造带来的专业、便捷、舒适的服务。

除了打造“样板房”外,街道还通过发动全覆盖宣传、开展组团式服务等工作举措,着力推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

着力市场化,让适老化改造更有获得感

“每次走进浴室,空间又大又明亮,心情特别舒畅。里面这些专为老人设计的设施非常实用,感觉非常好!”提到新的卫生间,居住于虹东居民区的郑倍丽阿姨笑得合不拢嘴。

重新装修卫生间,尤其是敲掉原先淋浴区的挡水条、安装无障碍长排地漏是郑阿姨一直以来的心愿,然而在施工之初,施工方发现卫生间环境并不符合安装长排地漏的施工条件。于是,街道与作为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平台承接方的上海地产主动介入,积极对接郑阿姨需求,敦促施工方调整施工方案,将淋浴区地面设计成左右相差1公分的缓坡,确保积水可以流走,最终才让郑阿姨如愿以偿。

其实,作为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平台,从申请、派单、评估,再到签约、施工,上海地产除了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改造效率,让老人尽早享受到适老化改造的便利外,平台也积极发挥着老年居民与施工方中间的桥梁作用,对老人的特殊需求进行协调沟通,对施工方的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监管,让老人对适老化改造放心、安心,满足老人们对高品质居家生活的期待。

“适老化改造依托市场化运作,但作为政府主导部门,我们有监管的职责,因此,在面对老人各式各样的需求时,我们希望和平台一起,尽可能满足老人个性化要求,让适老化改造带给老人更多的获得感。”虹桥街道服务办表示。

首次开展“上门回访”,让适老化改造细节更贴民心

“张爷爷,您对这次厨房与卫生间的整体改造感受怎么样?您觉得有哪些地方是可以更加完善的?”10月9日,由虹桥街道适老化改造推进小组、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平台、适老化改造施工方组成的“回访团”来到安东小区独居老人张爷爷家中,对完成适老化改造的家庭进行上门回访。

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作为上海市“民心工程”,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据虹桥街道服务办介绍,今年,街道适老化改造项目已顺利进入收官阶段。为了及时总结经验,以保证后期适老化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街道在全区范围内首次开展“上门回访”工作。

据了解,回访将围绕“老人对适老化改造后的感受度和满意度”“对部分适老化产品尤其是智能化产品使用方法的掌握情况与指导”“对适老化产品和服务的意见建议”三个方面开展,以便更全面、精准地掌握居民需求与反馈,优化完善适老化改造细节,为社会老年人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