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数字之都 2021上海“智慧工匠”出炉

2021年11月15日12: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5日电 (唐小丽)11月13日,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评选活动落下帷幕。作为一年一度遴选上海数字城市优秀建设者的“重头戏”,今年的评选活动历时3个月,经过竞赛和评审两条通道激烈角逐,产生24名入选决赛选手。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巩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之举。不久前,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五年后的上海擘画未来,而人才是这幅蓝图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此背景下,本次评选活动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以“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信息化建设及相关技术领域,甄选一批拥有工匠精神、一技之长和突出成果,充分体现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具有行业特色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表示,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希望把这项活动打造成一个培育、选拔、展示数字化人才的重要舞台,最大限度激发城市数字化各领域从业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主动拥抱城市数字化转型浪潮,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努力弥合数字鸿沟,共同推进上海整体化进入数字时代。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给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赛评双通道 24名选手闯入决赛

2021年是“智慧工匠”选树活动举行的第六届,始终坚持以赛促评,赛评结合,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今年赛程设置上,“智慧工匠”延续了以往的竞赛和评审两条通道,其中信创应用测试竞赛和智能算法竞赛,都是首次开设的竞赛单元。

智能算法竞赛以数字化转型“经济、生活、治理”三大主航道为背景分别定制算法赛题,面向人工智能领域表现突出的工作者征集优秀算法。信创应用测试竞赛,则重在考察选手在信创环境下进行应用部署和测试的能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方案竞赛以“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为主题,聚焦“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的各种应用场景以及体现上海特色新基建的各类数字底座遴选一批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方案,最终12位选手通过三项竞赛渠道进入决赛阶段。

评选赛道共有146名选手参与申报,分预选、初审、复审三个阶段进行,根据参赛人员提交的个人信息与事迹材料,由专家委员会评出12名候选人参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评选总决赛。

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赋能

参加决赛的24位候选人中,既有专注信息技术和模式创新的“大拿”,又有致力于传统行业通过数字化实现转型提升的实践者;既有国有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又有民营企业的创新创业技术人才。

通过现场展演,专家打分,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数字化工程所所长毕道伟、上海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林晖、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新等10名选手获得一等奖;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海里、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蔡氧、上海电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张革等1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另有四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最佳样本,在本次“智慧工匠”竞选舞台上,多名建设者讲述了他们为这场“国际数字之都”建设所做的贡献。

获得一等奖的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供电分公司副总经理郭志,负责构建智能运维平台的核心闭环赋能体系,确保千万上海市民能准点乘坐地铁出行是他的初心。2020年,上海地铁运营里程达772公里,他带领团队更新的一号线控制系统硬件设备,运行三万多次“零故障”,打破了进口设备技术垄断,实现了1500万设备资产延寿运行。

获得一等奖的上海电信总师室教授级高工董斌,一直以来从事通信领域研发一线工作,负责移动业务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专业领域的技术规划。上海网速已连续多年都是全国第一,近年来,更是上海“三千兆之城”建设的主力军。他参加的“智慧10000”等项目,在疫情期间,利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12345市民热线快速解决了积压订单。

越来越多的跨界选手也是今年竞赛的亮点。

获得一等奖的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新是“智慧工匠”评选活动举行六届来,参加比赛的第一位高校教授。他带领团队打造的5G+IPV6校园网,是全国首个落地的5G校园专网、首个实现跨域的校园专网。王新表示,高校信息化人特别需要这样的舞台(智慧工匠评选活动),让大家了解校园信息化IT人的风采。

黄鹏程被誉为“今天最神秘的选手”。他是一名上海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在紫砂壶这门古老的艺术上浸淫逾20年。比赛现场,黄鹏程讲述了一个通过“互联网自救”的故事。疫情期间,传统紫砂壶商业模式受到沉重打击,为此,黄鹏程组织团队做起了“直播带货”,而为了适应互联网电商模式对SKU的要求,他改良了紫砂壶的传统生产流程,通过3D打印,将一个新壶型的研制过程从1个月缩短到2-3天。作为一名跨界选手,他获得了二等奖。

“有温度”“有坚持”的工匠精神

和往年一样,此次评选出的“智慧工匠”是“上海工匠”蓄水池。经过信用审核、公示等程序,最终将产生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10名,“智慧工匠”提名奖10名。根据相关条件要求,择优向上海市总工会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择优推荐并直接参加“上海工匠”选树活动的终评。

获得二等奖的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市民云)中心常务副总裁吴健,理解的工匠精神是——择一事,终一生。他给自己设定的工作目标是,每天使用产品3次,提出3个优化意见;每周深入2个城市,解决难题;每个月解决一个市民的堵点痛点,通过日常一点一滴的“精雕细琢”,让市民云用数字化给人民的城市带来温度。

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获得一等奖的上海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林晖坚持的工匠精神,是对未知的不断探索和创新的不断尝试。多年前,林晖从国外回国创业的初衷便是科技赋能教育,通过AI让教育变得更加的公平和普惠。如今,依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现场致辞中,张英为参赛选手点赞喝彩,“感谢你们,在城市经济发展、生活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为打造城市数字基座发挥的积极作用,感谢你们用自己的实践,构建未来的数字世界。”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