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单体面积最大的“综合服务大楼”正式开放

2021年11月20日12:13 |
小字号

建筑面积上万平方米!布局了艺术展馆、社区学校、图书馆、百姓健身房、教育培训、社区创新屋等近20个公共活动空间......11月19日上午,长宁区首个单体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设施齐全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大楼——新泾镇公共服务综合楼正式向市民开放。

新泾镇公共服务综合楼位于哈密路1358号,东靠西郊金融园,西临中新泾公园,大楼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上万平方米。上下7层的空间布局了艺术展馆、社区学校、图书馆、百姓健身房、教育培训、社区创新屋等许多居民喜爱的公共活动空间近20个,365天全年开放,每天8:30~17:00为居民提供文化艺术展览、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党服联络及其他公共服务。

作为单体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新泾镇社区文化事务中心呼应新泾镇社区群众文化需求,聚焦江南文化品牌的打造,补齐长宁西部城市文化生活配套的短板。同时,对标长宁建设智慧社区、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要求,融入了为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0-3岁宝宝托育等公共服务场景,努力为打造面向全年龄段的数字化公共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智慧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为拉近居民与艺术的距离,也让非遗文化在社区有更好的落脚点和发展空间,大楼专设了非遗工作室以及新泾镇民间文化艺术展示馆,为社区居民打造免费文化艺术盛宴!

下面跟着“宁宁”去参观大楼布局,看看有哪些新奇好玩的吧~

1F · 一楼

虹桥艺空间是整个综合楼的艺术窗口,展厅面积550平方米,主要举办各类书画、摄影艺术展览及综合性展陈,目前“百年风华”海上书画名家作品展正在展出;新泾第一家公建民营普惠性托育园——贝贝托育园则可为3岁以下幼儿及其家长提供幼儿保育和育儿指导服务。

▲虹桥艺空间

▲贝贝托育园

2F · 二楼

二楼是新泾镇民间文化艺术展示馆,用来集中展示新泾镇近年来对西郊农民画、海派撕纸、江南丝竹三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馆内珍藏着许多第一次展示于世人面前的珍贵实物。

▲新泾镇民间文化艺术展示馆

3F · 三楼

三楼有四个活动空间,既有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新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也有面向全年龄段人群的科普活动空间——社区创新屋。此外,综合活动室也设在本层,包含了舞蹈房、乐器排演室等专业活动室,主要用于静态、动态类活动的开展,是公共服务综合楼重要服务阵地。

▲新泾镇党群服务中心

4F · 四楼

这里有市民喜爱的新泾镇图书馆,馆内藏书6万余册,报刊杂志近2百余种,设有阅览座位120席,实行全开架借阅;而朱涛书法篆刻艺苑为新泾镇书画爱好者开展书法篆刻活动、互鉴互赏、展览展示、学习交流等提供指导和服务;新泾镇人大代表之家则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阵地。

▲新泾镇图书馆

5F · 五楼

五楼的百姓健身房是大家健身活动的好去处,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专业健身房和乒乓房。健身房按专业健身设备配置全套力健、星驰、泰诺健、必确等健身器械,常年为社区群众提供公益性服务。新泾镇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政协委员工作站以及东方社区信息苑同设在五楼。

▲百姓健身房

6F · 六楼

六楼的布局也非常多元化,设有收藏家协会工作室、非遗工作室、长宁区老年大学西部分校。在收藏界专家顾问的指导下,收藏家协会工作室将开展各种收藏交流、讲座展览和研讨活动,弘扬中华收藏文化。非遗工作室宣传展示独具新泾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年朋友能在社区学校享阅读乐趣,摄取各种知识。

▲非遗工作室

新泾镇公共服务综合楼

 地址:长宁区新泾镇哈密路1358号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日8:30~17:00(后期结合实际适当延长开放时间)

温馨提醒:请前来场馆的居民佩戴好口罩,出示随申码并配合防疫登记。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