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老小区将打造现实版的“山居秋暝图”!

2021年11月18日10:26 |
小字号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王维在《山居秋暝》中描绘的图景将出现在新泾镇华松小区。近日,华松小区精品小区改造设计方案出炉,充满禅意的枯山水景观,童趣十足的山形云朵城堡,松竹摇曳,泉水流觞……构成了一幅现实版的山居秋暝图。

新泾镇华松小区位于长宁区仙霞西路700弄1-109号,是典型的杂居型老旧小区。小区面积约8.7万平方米,总户数 1423户,内有21栋楼房,均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售后公房。由于年代久远,小区未配置停车设施,安防监控缺失、无绿化景观,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居民对于改造的愿望强烈。

今年10月,华松小区启动精品小区改造项目,从美化建筑单体 、提升室外环境、完善附属设施等几个方面入手,努力为居民营造一个公共活动空间功能齐备、交通便捷、绿意盎然、生活方便,具有文化内涵的居住环境,具体的改造设计方案近日正式公布。

下面一起来欣赏充满诗情画意的效果图吧~

01 / 房屋修缮

本次将对房屋建筑内外进行统一整修,以消除房屋存在的渗漏以及安全隐患,进一步美化小区环境,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舒适感。

房屋外立面

02 / 小区入口及围墙

华松小区地理位置特殊,四面都是街道马路,大大小小的入口共有5处。而且小区大门形象老旧,缺少识别性,未设人行门禁。本次改造将对各大门现有门卫房、门头及部分围墙将进行修缮及美化。

甘溪路西门

03 / 休闲活动空间

本次改造对小区的休闲活动空间进行重点规划,提取《山居秋暝》中的诗句意境,设计四处场地景观节点。引入松、山、泉、秋等设计理念,营造出如诗如画的美好生活环境。让小区居民能够驻足停留,慢慢感悟生活。

儿童乐园(空山新雨后)

“空山新雨后”对应的是儿童乐园的设计。此处取“云雨造新芽”之义,用圆融的山体造型让儿童活动的天地具有童趣且诗意,寄托着设计师希望年幼的小孩在这里茁壮成长的美好愿望。

儿童乐园的云朵城堡

健身场地(天气晚来秋)

“天气晚来秋”中的“秋”意指秋天,也有晚年的含义。设计师引入此概念打造一处颐养康体、和乐延年的健身场所。为了营造全年龄段的宜居乐园,健身场地不仅配备了各种活动设施,更有时兴的夜光跑道,还规划设计了可供休憩的松月亭,能满足各种人群的休闲活动需求。

入口对景(明月松间照)

松树外形挺拔,也是华松小区最主要的绿植,小区大门入口景观紧扣“松”的寓意,营造出明月「松」间照的美好景致。

松石相依的入口景观

睦邻广场(清泉石上流)

小区的睦邻广场将造一处充满禅意的枯山水景观,可冥想静思。置身其间,仿若松林间泉水静静流淌的感觉。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