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长宁的街头巷尾、楼宇商圈,时常会有这些服务……

2021年11月01日15:34 |
小字号

在长宁的街头巷尾、楼宇商圈,你不期而遇的不只是桂影绰约、暗香浮动,还会有声声入耳的琴弦拨动、荡涤人心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

不久前的一个中午,一场迪士尼经典电影配乐——钢琴弦乐三重奏音乐会在长宁来福士写字楼一楼大堂悄然上演。

沉浸在音乐声中,白领们有点挪不动脚步了。《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Let It Go》......14首经典曲目一气呵成,听着弦乐声,度过美好的午休时光,楼宇员工感受到了“艺术就在身边”的美妙。

其实,这并不是今年的首场音乐会。不经意间,迎面和艺术“撞”个满怀,在长宁,随时随地可能发生。

这是因为,作为2021年长宁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公共文化惠民工程,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早已找准了文化供给和需求的平衡点、跳出了剧场演出的“约束感”,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可直接“按需点单”,在街头巷尾、楼宇商圈,居民、白领与艺术转身邂逅、触手可及。

“家门口之外便是文化所在”,此言非虚。随着长宁区大力推进区政府实事项目“万千百文化惠民四进工程”和“艺汇长宁艺术普及工程”,全区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定期面向特殊群体开展公益性服务,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的“菜单”变得越来越对大家的“胃口”。综合演出、艺术导赏、展览展示、特色活动等类型,与居民喜好宜融则融、因地制宜,让一场场“快闪”的文化体验课程“秒入”状态、一个个亮点突出的展览随处可见……

今年以来,长宁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围绕“教师节”“中秋节”“二十四节气”等特色主题,以演出、展览、文化体验、品牌活动的形式,在区级场馆、10个街镇、校园、民营文化场所、园区、商圈内累计配送并指导开展全区各类公共文化活动7000多场。在10个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民区文化活动室等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开展群众文化团队指导800多场。在10个街镇开展以“二十四节气”“非遗传承”等主题的线上手作培训和线下公共文化培训达200多场次。

更令人惊喜的是,当文化艺术的供给如“源头活水”般滋润着居民的日常生活,已然悄悄打破了艺术大餐的“固定菜式”,“按需点单”的随心随性已经变成现实。

随着全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程度不断加深,长宁现已制定《长宁区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征集实施细则》,并以“配送手册”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产品内容供给线上服务平台,实现供需双方更加便捷精准的“菜单式”和“订单式”服务。

就拿长宁区公共文化供给“艺术进商圈”“艺术进楼宇”专场活动来说,就是根据前期调研楼宇商圈中员工的喜好,“专属”甄选了魔术秀、音乐会、舞台剧、曲艺综合等艺术形式供大家挑选。从选择和演出的情况不难看出,铜管交响乐、铜管五重奏……以高雅的格调“绝对”胜出,更对白领阶层的“口味”,更符合现代的审美情趣。

于是,当一场场迪士尼专场音乐会在金虹桥国际中心、东银集团等地方举行,动听的音符此起彼伏、令人沉醉。

除了“按需点单”,不得不说的还有“拼单”,这是长宁根据当地需求作出的又一次大胆尝试。原来,从2020年长宁区通过对线上供给管理平台功能的升级,开放了向居民区“点单”的四级权限后,就加入多个居民区“拼单”功能,几个相邻的居委会“拼单”,费用相对降低,居民就可以享受到更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大提升了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在长宁,随时邂逅艺术、点点滴滴熏陶,居民在选择、体验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多元化。不久的将来,将涌现出更多可感、可知、可及、能用、会用、想用的艺术形式,更加迎合居民的需求。

这样的艺术生活,是不是很值得大家期待呢?(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