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持续激发浦东新区社会组织活力和创新力,新一轮扶持政策意见正式发布

2021年11月1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9日电 (董志雯)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发展理念,持续激发浦东新区社会组织活力和创新力,完善社会组织发展生态,近日,浦东新区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浦东新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扶持意见》,进一步引导浦东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助力浦东打造超大城市民政治理的“浦东样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用好政策、引导发展,是浦东新区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经验。从“十一五”起,浦东每五年出台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扶持意见,强化政策引导,培育发展符合浦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重点领域社会组织。依托财政扶持政策与政府购买服务政策相结合,持续构建浦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的发展生态。

新一轮《扶持意见》根据人民城市建设理念及浦东“引领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巩固已有成果,推动社会组织运作更专业、更规范,以提升能级,构建“公益孵化器—加速器—社会创新示范园”组成的“一核多点”的社会组织发展生态链,打造成熟的发展体系为重要抓手,显著提升社会组织发展质量,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加强分类扶持,鼓励发展围绕国家战略、立足上海及浦东发展重心,服务“五型经济”和六大硬核产业,服务浦东经济发展的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社会组织,参与浦东社会治理的社区社会组织,推动浦东公益行业发展的支持型、枢纽型社会组织,引入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国际社会组织落地浦东发挥作用。

注重绩效导向,更加关注社会组织功能的实现,以社会组织取得的绩效为补贴依据,鼓励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在所处行业领域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浦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体现择优发展,重点支持具有发展潜力、行业示范性、影响力以及具有较大社会服务效能的社会组织,激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形成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打造领军方阵。

引导分层扶持,鼓励区级各部门及各街道镇结合发展需求,培育扶持所需社会组织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充分调动资源,构建综合立体的社会组织服务支持体系,

《扶持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营造浦东社会组织发展的优良生态环境,形成浦东社会组织独特的发展优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辐射作用,更好地推动社会组织服务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助推浦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