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行走青浦,品味江南

“还会再来!”外国留学生爱上青浦“最江南”

2021年11月14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4日电 (唐小丽 张黎迎 马晓洁)为更好地对外展示青浦独特的江南文化风韵,讲好精彩的青浦故事,加快提升城市软实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11月13日,在青浦区金泽工艺社,“行走青浦 品味江南”外国留学生看青浦活动正式启动。

“行走青浦 品味江南”外国留学生看青浦活动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青浦区委宣传部、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办,朱家角镇、金泽镇协办。参加活动的同学来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和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们分别来自韩国、日本、伯利兹、委内瑞拉、美国等。

启动仪式上,青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办主任周思琴,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郑阳,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总经理金煜纯先后致辞。

仪式上,人民网上海频道与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宣传部签署合作备忘录,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实践基地揭牌。

人民网上海频道与青浦区委宣传部签署合作备忘录

与会领导嘉宾、外国留学生们还欣赏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浦田山歌和传统音乐江南丝竹。青浦田山歌是江南地区一种颇具个性特征的吴语民歌形式,距今已经有三千两百多年的历史歌词内容丰富多彩,主要来自当地民众现实生活,是青浦及长三角周边水稻种植地区社会生活、民俗风情的重要载体。江南丝竹,则是江南水乡音乐文化的杰出代表,其曲调优美淳朴,清新悦耳,轻快明朗,绮丽优雅。

江南丝竹表演

“我来中国的时间不长,这是第一次来青浦,也是第一次听到这种山歌,虽然听不懂他们唱的内容,但感觉旋律很好听。”来自日本的留学生青山红叶对中国传统音乐很感兴趣。

作为上海最早沧海变桑田的地方,青浦被誉为“上海的发祥地”,辖区内朱家角、练塘、金泽三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同时,青浦也是长三角一小时经济圈的地理中心,紧邻虹桥综合交通枢纽。

青浦还是闻名遐迩的江南水乡胜地,境内水域面积占比近20%。水的滋育,让青浦成为鱼米之乡,形成了诸如青浦田歌、朱家角船拳、摇快船等独特的水文化。独特的水乡环境,造就了上海“江南文化”的风水宝地。

小桥流水人家,“最江南”的青浦“高颜值”

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纷纷落地青浦。如今的青浦,已成为代表上海引领示范区、辐射长三角和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前沿。

有着“江南第一桥乡”美誉的金泽镇上,金泽工艺社颇有名气。这里原是一片废旧的工厂区,历经十年打磨,变身为一座颇有韵味的古典庭院。工艺社秉持“道器合一”的文化理念,广纳传统工艺匠人、非遗传承人、艺术家和学者,并积极收集整理传统文化遗物。在这里,外国留学生们参观了手工纺织、琉璃、漆器、紫砂陶艺、古法草木染、民间版画等技艺,并对其赞不绝口。

留学生们在金泽工艺社参观

在青西郊野公园,这里有上海唯一的“水上森林”,树木已经适应在水中生长,粗大的树根牢牢地扎根水中。外国留学生们对这一壮美景观很感兴趣,纷纷在水杉林前留影打卡。

青西郊野公园“水上森林”

“太美了!”

“发给朋友们看看!”

“我一定还会约朋友再来这里!”

外国留学生在“水上森林”打卡留念

“青浦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上午在工艺社欣赏了很多漂亮的老物件,这个很吸引我。下午参观的青西郊野公园非常漂亮,我会推荐我的朋友们来青浦体验非遗文化,来欣赏美景。”来自委内瑞拉的留学生郑俊杰说自己已被青浦“圈粉”。

来自委内瑞拉的留学生郑俊杰

傍晚时分,外国留学生们来到朱家角古镇,欣赏中国首部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演出,感受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

留学生们欣赏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演出

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富饶对《牡丹亭》的配乐印象深刻,“配乐非常有节奏感和有代入感,最后有一段仿佛‘国潮音乐节’的即视感。”

“从场景到灯光、从服装到头饰妆容,都体会到了中国戏曲之美”,来自新加坡的留学生符惠诗同样折服于《牡丹亭》的惊艳,但同时也有点小遗憾。“但是,对于戏词以及戏剧内容,并不能一蹴而就,是需要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才能更加有所感触。”

演出结束,留学生们对《牡丹亭》都大为赞叹。来自韩国的留学生金莲珠看了之后感觉非常惊喜,表示想要了解和欣赏更多的中国戏曲。中国的艺术让来自海外的留学生意犹未尽。

在青浦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仅能见到中国最江南的精致,也能看到中国蓬勃发展的脉动。了解中国,从上海青浦出发!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