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引领区又有新举措!浦东率先开发建设BIM智能化审查平台

2021年09月07日13:52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浦东又有新举措。今天,记者从浦东新区BIM协会获悉,为了全面推进建设工程智能化审查改革,浦东率先开发建设了BIM智能化审查平台,同时探索制定配套的审查标准。

克服两大难点

BIM技术被誉为数字化工程建设的高级芯片、建设工程的内核,将由二维CAD图纸向三维BIM模型全面转变,加载的信息量成几何倍数增长,驱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建筑工程数字化、工业化、绿色化和智慧化。

“如果说工程建设数字化改革的关键在于BIM技术,那么BIM智能化审查就不可或缺。”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BIM智能化审查工作普遍存在两个难点:一是智能化审查要靠软件和系统来实现,而这个审查软件需要兼容各种BIM建模软件形成的数据,需要具备充分的数据读入能力,需要高度智能的解析各种数据。二是施工图审查涉及的规范条文成千上万,有些条文还存在理解不统一的问题,条文解析工作量巨大,部分定性条文现阶段还无法用计算机语言进行解决。

为贯彻落实浦东《引领区意见》,结合《上海市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浦东迎难而上,在全面推进建设工程智能化审查改革方面推出新举措——率先开发建设BIM智能化审查平台。目前,该项工作已纳入上海市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的任务范畴。

探索制定平台配套审查标准

据悉,浦东BIM智能化审查平台以“范围更全、条文更多、路径更优、安全更高、保障更强”为目标稳步实施开发,将为深化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奠定基础。

平台开发过程中,浦东广泛开展行业调研,组织龙头企业、资深专家学者举办多次调研交流会,就BIM智能化审查推进工作进行探索和研究。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平台配套审查标准的制定,这关系到平台的智能化审查是否能真正做到可复制可推广。

在配套审查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浦东充分发挥了行业协会专业、服务和纽带的优势。 近日,上海19家施工图审查机构会同浦东十大区属集团公司,就即将公开征求意见的平台配套审查标准《BIM智能化审查交付标准》交流探讨。该标准为浦东新区BIM协会团体标准,是“2021年度上海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工程数字化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系列标准》之一。

《建设工程数字化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系列标准》全面编制完成后,将结合实际BIM项目广泛论证、充分优化,力争从团体标准转化为地方标准,并成为BIM行业该领域标准的标杆。(记者 宋宁华)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