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好“三板斧”  共塑清正换届环境

2021年11月19日10:48 |
小字号

换届工作是党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严肃换届纪律,严选党政人才,严守换届底线,是换届工作中要时刻牢记的三大准则,换届工作做得好坏不仅能看出地方党政工作的实际成效如何,更能看出群众对地方政府的满意程度。要用好“教育、警示、预防”三板斧,共塑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为顺利完成换届保驾护航。

用好“教育斧”,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站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育宣传是有效进行共塑换届风气的重要手段,宣传工作做到位,可以为换届工作打下良好的政治环境基础。要做到由点到面,由党员向群众,由个人向社会进行普及宣传,有效利用好线上、线下的多种媒体宣传渠道,多采用新媒体,如运用脍炙人口的短句,生动幽默的漫画、短视频等新形式新方法,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走在宣传换届风清气正的第一线,坚决不触碰换届的底线和红线,推动形成全民知晓换届、参与换届、监督换届的良好局面。

用好“警示斧”,稳固换届工作正风肃纪。“长治”才能“久安”,要长治,必要严治方能稳固效果。各级党组织要严肃换届纪律,严把换届工作的监督关,把监督查处作为落实换届纪律的重要手段,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戒。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打好思想“预防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绝不能有“偶尔放松一下也没关系”的想法,把“严”的标准贯穿换届工作始终。

用好“预防斧”,控制换届工作风险隐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换届工作启动之时,各级党组织便应该将当地可能会破坏换届风气的危险因素罗列出来,划分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这样的话,即使发生了有损换届工作纪律的事件,各级政府也能迅速响应处置,保证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各级党组织应牵头向党员干部强调换届责任需压实,担子需压紧,意识需加强,防范要预先,要通过党委领导、政府引导、群众监督等方式牢牢地将换届期间的不正之风严肃消杀。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胡镭也)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