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大切入点 传递换届“正能量”

2021年03月23日11:52  
 

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于换届工作纪律做出严明要求,《通知》强调换届工作要教育在先、从严查处、压实责任,做到持续正风肃纪。

换届之前补足精神之钙,强调教育为先。要预防换届工作中的“木马病毒”,最直观有效的方式就是从教育抓起,坚持以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武装头脑,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为左膀右臂,就是将理想信念根植于心、内化于行的最好途径。组织好专题党课、中心组学习,深化集中培训……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才能以点带面、水滴石穿地让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

换届之时严肃督查之风,坚持合法合规。换届工作跨越周期长、参与人员多、人选推荐杂,督查好换届的每个环节需要从严把控,更要有的放矢。换届过程中涉及大大小小各类会议,在大会选举期间,上级部门要派驻督导组对现场风纪展开重点督查,在其他时间,则要打通人民群众的监督通道,充分利用“12380”举报受理平台、信访两大渠道,保证渠道畅通性、服务及时性、受理公正性;针对换届推荐人选,要做好用人考察及筛选,根除带病提名隐患;在监察机制上,要精准判断问题严重程度,对于一般问题严格依法依规查办,对于重大棘手问题多管齐下优先处理。

换届之外夯实责任之链,加强组织领导。换届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涉及风险重重,因此严防死守固不可少。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既需要多方合力,也需多措并举。组织部门是换届工作的“领头羊”,要全程严把纪律关卡,就需要组织部门坚守原则、细化准则,将各项措施落实完备;纪检监察机关是换届工作的“后勤兵”,要扬清风、树正气,保证换届工作不敢腐、不能腐,纪检监察就必须履行监督责任,坚决查处不良风气、严肃问责换届漏洞……只有各部门齐抓共管,细化责任分工,做好换届纪律“守关人”,才能让责任链条固如磐石。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仍要秉持初心为人民,以强调思想教育、加大查处力度、严格责任落实为三大切入点,着力加强换届纪律。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朱晓婷)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