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一线“三关”抓好基层换届工作

2021年04月01日09:52  
 

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这是因为换届的风气是否清正,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影响到一个地区的发展稳定。那么如何确保在基层换届风清气正呢?

严把“宣传关”,筑牢思想“防护墙”。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认识上的重视,难以有行动上的自觉。作为基层干部,要利用好广播、电子屏、公示栏等形式广泛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要求,让换届纪律教育深入人心。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真正把精神吃透、原则拿准、底线守住。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对换届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信任度和参与度,营造浓厚又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严把“监督关”,念好纪律“紧箍咒”。以案明纪,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要灵活运用社会上的典型案例,一方面是要对换届风气问题全面进行风险排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另一方面增强党员干部的代入感,提高警示的针对性,把违法违纪者的后果变成党员干部的“清醒剂”。同时,通过印发换届纪律告知书、宣读换届纪律等,让群众也成为换届纪律的“明白人”,进而发挥出群众对换届纪律的监督作用。

严把“选人关”,亮明选人“刻度表”。“为官择人,不可造次。用一君子,则君子皆至;用一小人,则小人竞进矣。”在换届工作中要树立正确的选人导向,按照“为谁选、谁在选、谁负责”的要求,以“刨根问底”之姿全面了解和掌握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历史遗留问题等真实情况,进一步搭准群众的心灵脉搏,了解干部在基层的普遍反响,并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分析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和思想动态,客观公正考核评价党员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为基层建选优配强群众“当家人”。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十严禁”的纪律要求,抓严抓实换届纪律,筑牢制度的“后盾”,才能真正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确保基层换届风清气正。

(作者:江桥镇年丰村 李梦瑶)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