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选举纪律  更要选对人用对人

2021年04月01日09:53  
 

2021年是换届选举之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近期,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换届选举是自我更新,是要为党、国家和人民选对人、用对人。每一次的换届选举都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党的领导,把政治立场坚定、有能力、有担当的人推选出来,真正能沉下心为人民做实事、办好事。正如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一样,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把握问题导向,开展精准扶贫,更有数百万的扶贫干部扎根基层、呕心付出,才有了2020年内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而截止2020年底已有1800余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像李保国、廖俊波、黄文秀这些扶贫干部是真正为党、为人民的好干部。

换届选举是发扬民主,是充分听取民意,让人民行使权利。换届选举就是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要充分发扬民主,让人民行使他们的权利,选出他们信任的、有能力的干部。这样的选举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得到人民的拥护。自古就有“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在换届选举中更是充分听取民意、顺应民心。

换届选举要严明纪律,严禁拉帮结派、拉票贿选等行为。换届选举是一项具有政治性、法律性的重要工作,更要维护好它的纪律性和严肃性。在历年的换届选举中也出现过许多拉帮结派、贿选、买官卖官的违法违纪行为,给党和国家、人民都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和后果。通过那些违法违纪手段当上干部的人,他们当干部的出发点从来不是为了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都只是为了中饱私囊、赚取私利,或者为了手中掌权、满足私欲。最终往往造成的是国家财产的流失,受苦的还是人民群众。

2021年各地在换届选举时一定要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查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十种行为,坚决杜绝违法违纪的现象发生,维护好换届选举的风清气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上海江桥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朱艺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