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新时代青年红色动力

2021年11月19日10:38 |
小字号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新时代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红色动力,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回望”红色资源,筑牢初心使命。瞻仰革命先辈的遗迹遗物,追寻红色历史,触摸红色脉搏,汲取前行的力量。“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先辈们走过的艰苦历程,新时代青年要铭记于心,必须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丰富而厚重的红色资源引导新时代青年积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才能把握当下、开创未来。

“拥抱”红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过去,一些青年深受外来文化影响,对外来文化追捧,对红色文化的认同产生动摇。如今,越来越多热血青年被红色文化的魅力深深吸引。许多以“红色”为主题的活动与生活相融合,红色影视不断呈现荧屏、红色故事讲出时代内涵、红色歌曲唱响爱国旋律、红色旅游“圈粉”各类游客……历史走进了新时代,新时代青年要不断提升红色文化认同,从中体会不畏艰险、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并将这种精神鼓舞转化为源源动力。

“永葆”红色江山,凝聚红色动力。守护红色江山是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但理想不是空想,理想必须与现实相结合。在疫情、暴雨、山洪、地震等突如其来的考验之下,新时代青年们挺身而出,用真情保护人民,用行动护卫江山。7月,河南省郑州、焦作、新乡等多个城市出现连续极端暴雨天气,几十条河流告急。这场防汛抢险阻击战中,涌现着很多“00后”的身影,他们彻夜奋战在大堤上加固堤坝、封堵管涌,用行动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红色江山,热血铸就;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新时代青年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永葆红色江山不褪色。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黄逸婷)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