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外上市设幌子,诱骗转账“配股款”

——农行上海奉贤平安支行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1年11月19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17日,一位老人来到农行上海奉贤平安支行办理转账汇款业务,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其汇往哪里?是否认识对方?老人随即翻出了一张列有对方户名和账号的纸条表示要汇配股款2000元。

原来,老人在多年前经朋友介绍购买了某公司所谓原始股。本来说好三年内会进行分红,但迟迟没有消息。此次该公司所谓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联系其表示公司已在海外上市,并要求之前购买股份的客户必须汇缴配股款,且越早汇款配到的股份越多。老人信以为真,赶来了银行进行转账。

银行工作人员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随即拨打了110报警。民警赶到后,与银行工作人员一起查看了老人携带的所谓原始股资料,同时发现了多处疑点。比如客户汇款户名与原始协议书上的企业名字不一致,企业的股权证书也有诸多问题。最终,在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规劝下,客户放弃了转账念头,避免了资金的损失,同时安装上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很多老人缺乏专业金融知识,在高息高回报的诱惑下,一步步陷入骗子设下的圈套。骗子多会利用原始股、海外上市、高新技术等概念进行炒作,诱骗老人一次次汇款。许多老人担心自己前期投资化为泡影,虽然产生过怀疑,却一次次向骗子汇钱。要知天上不会掉馅饼,及时向银行专业人士咨询,将可疑情况报告警方,才会避免更大损失。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