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短短几分钟,300余万没了!直到民警找上门才发现......

2021年08月26日13:35 |
小字号

公司账户300余万,仅仅因聊天群内短短数条信息一下子全被骗走了?!

这可把财务苗小姐急坏了......资金还能追回来吗?

聊天群内短短数条信息,出纳便将公司几乎全部可用资金转账至他人账户,直至接到上海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来电,方才意识到自己竟落入了不法分子的圈套。近日,杨浦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成功冻结止付并追回被骗资金300余万元。

5月24日一早,杨浦区某公司财务苗小姐同往常一样到单位上班,刚打开电脑便收到两封邮件,内容均是要求其加入某聊天群商谈工作。由于老板常年在国外,邮件是他们之间最主要的沟通途径。见落款是老板姓名,苗小姐立刻按照指令进群,群名分别是“工作安排”与“办公”。苗小姐发现群内有老板、老板娘以及一名公司股东,期间,老板在两个群内与他人交流不断,内容均是大额资金的交易往来,时不时还会发转账截图。

此时,苗小姐未感觉任何异常,对聊天群及群成员的真实性没有丝毫怀疑。随后,在老板的要求下,苗小姐将公司出纳田女士也拉进了群。由于是财务拉其进群,田女士也没有戒备。不论是提供余额明细,还是大额转账,田女士均按照老板指令进行操作。

就这样,短短数分钟,三百余万元便从公司账户转出。直到上海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监测预警,立即拨打公司电话,公司工作人员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受骗。情急之下,苗小姐与田女士急忙赶到大桥派出所报案,而与此同时,分局反诈专班已介入,争分夺秒对被骗资金开展追踪止付。

通过快速止付,转账不足半小时,涉案账户便被冻结,公司被骗资金被紧急锁定,最终成功止付287万元。但依然有小部分资金已被多次转移至下级账户。

为尽可能追回被骗资金,分局反诈专班抽调精干警力对账户进行追踪。“我们合计追了五级账户,即公司转账后的第一个账户为一级账户,此后钱款又被转账四次,钱款被转账的次数越多,追回的可能性就越低。”反诈专班民警李涛介绍说。

据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沈轶哲介绍,不法分子是借助可查询相关注册信息的网站,掌握被害公司法人代表、老板、股东等信息,随后对自己进行简单包装,并利用公司高层的虚假身份诱骗财会工作人员。之后,不法分子便以支付“合同保证金、业务款、资金拆借、过桥款”等理由,要求财务人员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汇款,或将财务人员拉入虚假 “公司内部聊天群”,通过设置仿真办公聊天情景,骗取财务人员信任,最终以各种理由指令财务人员转账汇款。

与此同时,杨浦警方还对涉案账户的相关人员开展调查。6月初,大桥派出所民警谢余杰便带队前往云南,成功抓捕下级涉案账户所有者袁某。据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袁某是该涉案账户的开户人,其在明知账户被用作诈骗工具的情况下,将账户售卖给不法分子并从中牟利,已触犯法律。

通过警方不懈努力,除先期成功止付被骗的287万元外,民警在下级账户内又追踪到数笔疑似被骗资金。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已被杨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悉,另一名涉案人员也已在外省市落网。下一步,杨浦警方将对追踪到的资金进行溯源,并对其余涉案账户及其关系人进行集中打击。

警方提醒:公司及企业的财务人员在收到上级指令要求转账或汇款时,务必先与上级进行面对面或电话、视频联系等方式确认,反复确认信息及指令后再进行操作,切勿因一时疏忽而造成经济损失。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