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探访小学生疫苗接种现场,气氛轻松温馨

2021年11月17日11:22 |
小字号

自10月末开始,本市面向常住6到11岁人群开放了新冠疫苗的预约接种。11月14日,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来到上海市民办阳浦小学,为这里的学生们集中接种。听到令人生畏的“打针”二字,小豆丁们表现如何?校方又做了哪些准备?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民办阳浦小学本次共有900多名学生在同一天接种疫苗,为维持秩序,校方对学生实行了分班错时接种制度。老师提前将班级统一的预约接种时间录入校园卡。孩子们只要当天入校时轻轻一刷,记录仪上就会显示其身份信息和预约时间,方便孩子有序接种。

从等候区、预检台到接种区,孩子们只要跟着墙上的红色指示走,就不会迷路。而在接种区内,6位医护人员已经在接种台前等待了。

虽然大部分小朋友都表现得比较淡定,甚至一坐下来就主动撩起袖子,架起胳膊,做好了准备姿势。可望着这一根根针管,还是有部分小豆丁们露出了紧张神色。他们有的接种时瞪大双眼,紧盯针头不放,有的则一扭头,一闭眼,干脆假装看不见。直到接种完毕,孩子们才松了一口气,原来打疫苗的过程很短,一点也不疼。

陆蕴颐小朋友今年11岁,一想到这天要来打针,前一天给自己做了一晚上的心理建设。不过实际打完后,她却发现,这和想象中的有点不一样嘛。“昨天我一直很紧张,就是怕痛。没想到刚才打一针,就像蚊子叮一样,很快就好了。”

接种好后来到留观区,老师给孩子们播放了动画片《猫和老鼠》以安抚情绪。整个接种过程平稳有序,家长和孩子们的接种热情不减。

“校园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熟悉的环境,校内统一接种可以让孩子们接种疫苗时情绪更稳定。我们还在接种处安排了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和各班班主任,随时对孩子们进行安抚。尤其是对一些6、7岁的孩子来说,如果害怕打针,老师甚至可以带着他们去看看其他同学的打针情况,缓解他们的害怕情绪。”

据悉,学生们还需要在疫苗接种完、留观开始前、留观结束后三个时间点,先后刷校园卡登记。由此生成的接种数据,会实时汇总至校园网端,便于校方掌握学生的接种情况。

此外,在这里,医生还要特别提醒,小朋友与成人不同,接种后24小时内,要尤其注意不能大量运动。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杨翠提醒:“因为小朋友可能活动量比较大,所以建议小朋友尽量减少大量活动,否则如果出汗,可能会导致伤口碰水。回到家后,大家还是要以休息为主。”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