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改弄堂里的疫苗接种:“走!吃好夜饭,打疫苗去!”

2021年06月24日14:33  来源:上观新闻
 

截至5月底,上海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超过2600万剂。随着市民接种疫苗热情越来越高,为满足不同人群的错时接种需求,虹口区多个疫苗接种点陆续开启“白+黑”模式。“走!吃好夜饭,打疫苗去!”成为虹口居民新的流行语。

6月5日晚上六时,在霍山路66弄的贤邻别墅,北外滩街道开设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点的夜场服务,不少周边居民和附近白领吃好晚饭,遛个弯就能把疫苗给打了。当晚,北外滩街道辖区内还有4处疫苗接种夜场服务同时启用。

虹口区旧改里弄 钱超摄

在街道和居委干部的大力宣传下,居民们热情高涨,早早就过来排队,6时30分正式开打。据了解,贤邻别墅属于北外滩街道旧改地块,硬件条件相对比较简单,但工作人员还是克服种种困难。

接种现场,弄堂里整齐摆放着一排排凳子,划分好候种区、预检区、留观区等区域,借用居委会的场地作为接种区,专业接种设备、急救设施也一应俱全,北外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也已到位。除了后勤保障人员,分别有一位医生和一位护士承担预检和接种工作。

医生在进行预检 钱超摄

弄堂里灯光昏暗,加之又下起了小雨,街道工作人员只能在一旁打着手电辅助医生完成预检。预检台前,医生仍然耐心地询问每一位居民的身体状况,尽管他们已经上了整整8小时的班。值班护士吴文怡告诉记者,她白天在海泰国际大厦的流动疫苗站工作,单白天就接种了120多剂次疫苗。

居民经过预检后进入接种区,接种完毕后再从另一边出去,由工作人员引导至留观区等候观察30分钟后,方能离开,现场的一切显得井然有序。

年轻白领王女士今天由妈妈陪伴来打疫苗的,王女士介绍说,自己平时出差频繁,在上海的时间很少,今天休息在家,正好看到业主群里的通知,想想还是过来打疫苗吧。王女士的妈妈在一边说:“我早就打好了,一直叫她打,就是没时间,而且她一直在外面跑,打好疫苗,我就放心了!”

居民接种疫苗 钱超摄

“我是怕的呀,打针总归紧张的!今天也是吃好夜饭路过的,正好他们开始了。我看看感觉好像还行哦,人也蛮少不用排队的,个么就打吧!”居民吴小妹生动描述她的“内心戏”,一边伸出手臂,她闭上眼睛一副很吃痛的样子,“咦?好啦?不痛的嘛!”才几秒钟的工夫,护士吴文怡“手起针落”,又快又准,“回去多喝水,六小时不要洗澡......”吴小妹感慨地说:“开始的紧张和顾虑现在都没有了,打疫苗都是为了我们自己好。”

据悉,北外滩街道自5月31日开展疫苗接种夜场服务以来,平均每天各疫苗接种点全天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200人次,夜场平均每天接种约300人次,累计接种可达1200人次,“送苗上门,随时可打”受到了社区居民和上班族们的热烈欢迎。截至6月6日下午16:30,虹口区已完成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的居民有506237人,累计已完成接种818727剂次。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