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怕打针?接种点进校园,还有心理教师现场“蹲点”

2021年08月18日14:16 |
小字号

近日,不少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接种新冠疫苗,收获健康武器,各学校也将接种点搬进校园,为学生提供安全有序的接种环境。为应对接种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一些学校安排了心理老师驻守,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8月17日,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疫苗接种专场开启。 延吉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上门为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提供接种服务。现场设置5个接种台,3个留观室,不同年级错开时间分批接种,高效有序,排队时间基本可以“忽略”。

万一有孩子出现接种不良反应怎么办?打针时情绪紧张怎么办?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心理教师杨艳芳告诉记者,校内接种点已落实针对青少年急救的医疗保障,专门开辟一间教室,设置心电监护仪、氧气瓶、除颤仪等急救设备,且现场急救车也已到位。“两名心理教师将驻守现场,为孩子们的接种保驾护航。”

延吉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管科副科长卢月婷介绍,为减少人群聚集和学生等候时间,工作人员提前考察布置场地,并进行测算。现场,学校老师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帮助信息录入、维持秩序、提醒防疫注意事项。

当天,不少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完成接种。有同学说:“以前家里就我自己还没打疫苗,现在终于打上了,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还有家长表示:“在学校里面就可以接种,还有这么周全的守护,安全、便捷又高效。”

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8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园内的疫苗接种点。这里预检台、接种区、留观室等区域划分清晰,显眼位置都设置了接种温馨提示。接种工作按照低年级到高年级的顺序分班、分批次开展,井然有序。

考虑到未成年人可能会有紧张情绪,校方特意在前一天安排专职心理教师,为学生们进行接种前的心理辅导与科普。接种现场,心理教师也会及时安抚学生情绪。“刚刚我们巡查时发现有个孩子比较紧张,马上进行一对一干预。”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心理教师陈超说。

“打完也没什么感觉,没我想象中那么疼。”留观区有同学说,“趁着开学前把疫苗打好,能多一份安全保障。”还有家长表示,学校安排得有条不紊,自己非常放心。

据悉,此前学校多次开展线上班会,向家长们告知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和预约方式,班主任还会对接种过的同学进行回访。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表示,接下来会有计划地安排第二场集中接种。

各个学校和医护人员用周全的准备,诠释对学生满满的关爱,大家一定要遵守防疫规则,也要及时接种疫苗哦。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