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庄重一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上海16个区108个乡镇将选出1.4万余名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

2021年11月17日08:2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昨天是上海市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上海16个区、108个乡镇的广大选民投下庄重一票,将依法选出1.4万余名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

五年一次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直接而生动的体现,很多选民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选民证。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次提出地,古北市民中心的墙上特意挂上了所在选区的选举地图和正式代表候选人简介,方便选民投票。

“00后”首次行使选举权

家住新泾三村的97岁老人陆景宗和91岁的爱人严芷华,昨天一大早搀扶着来到长宁区第11选区第2投票站。在投票现场,两位老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投下了庄严的一票。陆景宗感触道:“人大代表五年选一次,我们夫妻俩已经90多岁了,不知道还能行使几次权利,所以我们更加珍惜每一次投票权利,一定不放弃。”

此次选举,也是“00后”第一次行使民主权利。昨天上午,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黄昊来到普陀区第140选区第10投票站。“我是2000年出生的,这是我第一次行使选举权,投下神圣一票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人民当家作主。”黄昊不仅是选民,也是一名选举工作人员,参与选举现场的物资发放和回收工作。

“云平台”赋能选举全流程

昨天一大早,66岁的茅益忠从闵行区浦江镇赶到黄浦区宝兴居委会。这里是黄浦区第20选区第一投票站,大厅中央矗立着半人高的红色投票箱。对他来说,在熟悉的老城厢投下神圣的一票很有意义。

此次换届选举除了人户分离,人企分离、企业经营地和注册地分离的现象也比五年前更加突出,这给选民登记工作带来难度。在市北高新园区,不少白领告诉记者,用“随申办” App在选民登记系统里录入自己的信息,不到一分钟就轻松完成选民登记,非常便利。松江居民刘先生说,有了“随申办”的“一扫即登”,像他这种人户分离的选民可以自主选择在居住地还是户籍地登记,减少了往返奔波。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选举办秘书组组长寿东来说,这次换届选举利用上海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契机,在大数据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升级开发了“换届选举云平台”。云平台覆盖了选举工作全流程,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也有效保障了选民的知情权、选举权。

示范区选民资格互通互认

昨天下午,位于朱家角的青浦区第48选区第22投票站气氛庄重,戴着口罩的选民们仔细地填好手中的选票,投下神圣一票。选票上的代表候选人中有一位是江苏人——任职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的“80后”顾琦。

记者了解到,此次示范区探索开展跨行政区域选民资格审查和登记信息互通互认,是一项创新。据统计,这次换届选举,吴江、嘉善在青浦登记人数共有244人,有2人成为正式代表候选人,顾琦就是其中一位。“这是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实践中的一大创举,便捷可及的信息系统保障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也为在长三角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提供了实践经验。”青浦区人大代表工作室主任金国宏说。

据了解,各区还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做到常态化可防、突发情况可控。闵行区选举办副主任唐骏告诉记者,闵行区一共有22个隔离点,为了保障他们的民主权利,选民登记时就征求了每一个人的意愿,助其办理委托投票,“被隔离人员中已登记的66名选民,有43名用委托投票的方式参加了选举”。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