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探索示范区选民资格便利化认定,互联互通信息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

2021年11月07日09:53 |
小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青浦区人大常委会协同吴江区、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流动人口选民资格认定便利化操作办法》,进行流动人口选民资格认定便利化工作,探索开展跨行政区域选民登记信息互联互通,更好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

“这些名单中的人员,在青浦金泽镇选民登记系统录入时不进行登记,所以吴江黎里镇选民登记时候要确保把这些人登记进去……”近日,青浦区金泽镇人大工作人员来到苏州亚德林股份有限公司,就该公司金泽籍员工选民登记以及参选地信息进行协调沟通与核实。“我们公司原来是在金泽镇,2015年搬迁至吴江,大概有130多位金泽籍员工也随着公司来到吴江上班。金泽镇人大工作人员保持与公司的联系,了解金泽镇籍员工情况人数以及员工的选举意愿和参选地的落实。”苏州亚德林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中心总监武占军介绍。

为确保示范区内的流动选民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金泽镇人大主动“走出去”,加强与亚德林等外迁企业联系,了解金泽籍人员在吴江、嘉善地区的分布情况,同时与吴江、嘉善人大选举工作机构加强人口数据排摸统计信息交换,协助组织金泽籍企业员工参加当地的选民登记,并与涉及的各村居对接,这些员工不纳入本地的选民登记。金泽镇人大主席人选朱卫东说:“我们跟嘉善姚庄镇和吴江的黎里镇一起进行对接,推动选民登记信息互联互通,方便在异地工作选民在毗邻地区镇进行登记,同时三地加强沟通,确保选民登记信息不重复、不漏登、不错登。”

为确保登记准确,加强力量支撑,三地公安、人口、村居、社区等部门组织,积极支持流动人口选民资格认定便利化工作开展,主动加强与当地人大选举工作机构的沟通和三方对口单位的联系,为人口数据排摸统计、系统数据下载和交换等提供支持,及时反映流动人口数据变化状况。青浦各街镇组织选民排摸队伍,对户籍人口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试点流动人口,以“扫楼”形式,挨家挨户上门进行选举宣传和选民登记,聚拢三地合力,共同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

青浦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金国宏介绍:“这一次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我们青浦区牵头吴江和嘉善开通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选民登记的便利化工作,这是上海市人大选举工作委员会交给我们的一项试点工作,也是青浦区选举工作的一项特色工作,我们通过选民登记信息的线上比对、线下核实、机构之间交换信息,为选民登记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在选举工作当中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