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谈感受 话发展 献良策 虹口区党代表们热议

2021年11月10日17:12 |
小字号

连日来,出席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分组审议中共虹口区第十届委员会报告。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报告立意高、内容实,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在区委领导下虹口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提出虹口在新的起点上,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崭新业绩。这是一份系统全面、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纲领性文件。

在分组会场,不少代表不约而同用“令人振奋”来表达对报告的感受。华磊代表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的从八个方面,以详实的数据展现了过去五年间,虹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报告》也对未来五年虹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全力打造“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等工作做出了科学的部署和规划,十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赵明代表说,《报告》对未来五年虹口在文旅方面的规划和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事实上,过去五年,在区委的领导下,虹口以“文化强区”规划为引领,文旅工作实现“硬件软件”双提升,也为虹口全力打造“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作为虹口区的文旅工作者,接下来,也会根据新的工作要求,继续开展好文旅工作。

过去五年,虹口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等方面,创新精神贯穿始终。对此,王佩军代表认为,目前,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上海城市精神、学习鲁迅精神,虹口正在全力打造“大思政课”。未来五年,虹口还将构建百个思政课场景、培养百名红色传讲人、开设千场思政课程,推动虹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地、重要育人园。“相信通过这些工作,将会在推进虹口政治建设,昂扬虹口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精神,以及推进虹口人的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报告》指出,虹口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文化三地”,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时代新风,努力建设更具人文魅力、充满发展活力的文明城区。围绕如何擦亮“文化三地”品牌,李鹏代表有所思考。他说,作为红色资源较为集聚的街道,四川北路街道这几年在文化资源的挖掘、开发和利用上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最近推出的‘木刻讲习所’,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它把建筑、社会、文化、居民等元素进行了有效且有机的融合。”李鹏表示,接下来,四川北路街道将按照区委报告要求,把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城市软实力提升,城市会客厅打造等工作结合起来,助推虹口商旅文体实现融合发展。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马良代表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未来五年,可以从完善“综合执法+城市大脑”工作体系上继续发力,建强区、街两级城运中心,加强“云数网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高效处置一件事”的能力,真正做到“一网统管,实战管用”,切实提升城区治理能力。

在描述虹口未来愿景时,报告提出虹口要全力以赴推进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在上海新市域格局中打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让“五个人人”美好愿景成为虹口的生动图景。这段文字,也成为了各分组会场的热议话题。

蒋霜胤代表认真听读党代会报告并进行梳理,她说北外滩在报告中共被提及37次。作为北外滩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她深感“任务重,责任也大,未来将从兴业、惠民、善治三个方面进行努力”,她对报告中提到的“推出城市会客厅系列”印象深刻,“北外滩未来也会打造很多会客厅,比如滨江的河滨会客厅,最美江景会客厅,以及一些沉浸式办公场地,我们想把这些场所打造成为可以让群众休闲与娱乐,能够让大家乐于参与的一个会客空间。

郝立国代表认为,推进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是为更多企业了解虹口提供了有效的载体。结合《报告》提出的“构建开放共享的营商新环境”的任务,他表示,区投资促进办一方面将继续深化服务企业的机制,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服务理念贯穿始终。另一方面,也将借助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推出一系列品牌活动,让更多企业了解北外滩,爱上北外滩,来北外滩投资兴业。

此外,针对《报告》提出的“打造品质城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新任务,代表们也纷纷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工作谈了感想和今后的打算。

杨叶盛代表说,过去五年,虹口全力以赴推进旧区改造,累计征收4.06万户,北外滩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全部完成。“虹口始终把旧改作为最大的民生和最大的发展。在新一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能完成旧改任务,给虹口的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上海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中心城区之一,虹口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约占全区总人口的42%。过去五年,虹口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区养老床位总数达到7736张,较“十二五”末增长21.08%,达到中心城区养老床位建设目标。

王磊代表来自于欧阳路街道,他最关注的就是养老问题。欧阳路街道是全区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一个街区,这次他把老年人的心声带到了会上。“欧阳路街道有近一半居民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街道在为老服务方面进入了要做得更好更实的阶段”,王磊认为未来可以在适老化改造、为老服务站点建设等方面发力,“要打造一个让社区老年人能感到温暖、感到有获得感的新空间,在为老服务生活馆的建设过程中,可以融入社区餐厅、便民服务点等,还可以在社区文化交流和专业化的老年服务用品展售方面做文章”。

而对于未来五年虹口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来自区卫健委的朱浩代表表示,将深入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优化养老服务供给,重点打造集日托、助餐、医养结合、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社区养老综合体,在加大全区养老床位建设统筹力度基础上,发展护理型床位建设。探索社区互助式养老,支持发展“老伙伴”计划志愿关爱服务、喘息服务、辅具推广服务、时间银行等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同时,还将通过打造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提升老年居民的获得感。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