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已启动加强免疫接种 专家解答疫苗"第三针"

2021年11月03日09:2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11月1日起,上海启动加强免疫接种。专家带来权威解答——

新冠疫苗“第三针”,为何打,谁先打?

■本报记者 黄杨子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11月1日起,上海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以长宁区疾控中心数据为例,接种首日,区内已完成630余人次的加强免疫接种。加强免疫接种,即不少市民口中的“第三针”,对于已经完成了两剂次新冠疫苗接种的人而言,为何6个月之后还要再打一针?哪些人群应该优先接种?上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长宁区疾控中心等相关专家带来权威解答。

什么是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是指按照常规程序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保护效果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从而保持人体对相应疾病的免疫力。加强免疫较为常见,在乙肝、百白破、脊髓灰质炎、狂犬病等疫苗接种中经常进行加强免疫。像小朋友接种的百白破、水痘疫苗等,都有加强针,在基础接种完成后,过一段时间加强免疫。现有研究表明,注射加强针后,新冠疫苗保护力可增强。

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全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总剂次已超60亿余剂次,我国已超22亿剂次。研究显示,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疫苗保护效果减弱。因此,增加疫苗接种针次,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护性的一项措施。

加强免疫可以提高抗体水平,快速让抗体水平反弹。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分析,疫苗接种后预防感染,尤其是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比较好,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后的感染风险与未接种疫苗的感染风险相比大大降低。

加强免疫接种重点对象有哪些?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种国家规定的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包括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国药集团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接种。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求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高危和重点人群包括但不限于:在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等单位工作的人员,需要去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工作、学习的人员,免疫功能较低的人群等。

上次打疫苗过敏,还能打加强针吗?

接种加强针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之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出现了严重过敏反应,就不能再接种加强针。正值秋冬季节,如果近期接种过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等,建议间隔14天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加强针可以选择吗?是否依然免费?

我国目前采取的加强免疫接种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种: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仍用灭活疫苗加强;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仍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

使用不同企业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原则上优先使用第二剂同企业生产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如无第二剂同企业疫苗,可使用第一剂同企业疫苗。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为个人免费。

“健康云”上无法预约接种是何原因?

如果前两剂次接种是在智慧健康驿站或接种现场使用身份证打印接种条码的市民,暂无法通过线上预约,接种加强针时,仍需携带身份证获取接种条码。如果之前不在上海接种,需要到接种点现场登记后再安排接种,请携带身份证和在外地接种的凭证前往接种点。此外,如果在“健康云”上没有出现“预约加强接种”按钮,可能是以下原因:

第一,之前通过“单位员工/社区居民登记”成功登记预约过的用户才会显示登记预约记录信息。本次接种可先通过该登记,显示接种信息后再预约加强接种。

第二,因私出国和之前线下智慧健康驿站或接种点登记的用户,需要联系健康云客服取消登记后重新登记预约加强针。

第三,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按政策要求,暂时无法接种加强针。

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根据有关部署安排,另外适时启动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登记预约操作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可咨询健康云客服:400-9216-519,关于新冠疫苗接种有其他疑问,可咨询上海市卫生热线:12320。(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