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内首次由单体医院托管极地考察医疗保障工作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中国极地考察“两站两船”医疗点授牌

2021年11月08日17: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8日电 11月8日下午,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仪式。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刘顺林向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郑重地授予了四个沉甸甸的牌匾: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中国南极长城站医疗点,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中国南极中山站医疗点,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雪龙”号船医疗点和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雪龙2”船医疗点,这是国内首次由单体医院托管极地考察医疗保障工作并成立专设的医疗点。

11月5日,中国南极考察队搭乘雪龙号离开上海码头,标志着第38次中国南极考察正式拉开序幕。这次南极考察共有5位保健医生随行,其中有四位都来自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中国最大的极地医生团队在上海

“各国都在南极考察站(船)建有医务所,配有一定的医疗设备,供极地考察队随队医生使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刘顺林介绍,我国有四个极地考察主要工作点设有医务所(长城站、中山站、“雪龙号”船和“雪龙2”船)配有一定的医疗设备,为了更好的实现专业化管理,加快我国极地医学技术的进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经过调研和慎重考虑,决定将这四个极地工作点医务所交给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托管,同时设立专门的医疗点。

这背后有特别的渊源。据悉,到目前为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共有15人次参与国家南北极医疗保障任务,是全国承担极地医疗保障任务次数最多的医院。该院拥有一支国内最大的极地医生团队,极地医疗保障经验十分丰富,更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进行研究性系统总结,完成了中国首部《极地医学》专著。除派出极地医生外,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还承担了极地医生特训和药品供给任务,受国家委托制定极地考察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制定年度极地医疗保障计划等。

“对于四个新建医疗点,东方医院已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运行计划,建立了极地特种医疗业务运行机制、极地药品供应体系,优化出一套更完善的南极—上海远程会诊系统。”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国家极地考察医疗保障与研究中心组组长刘中民透露,之后东方医院将全面承担起医疗点相关的极地医疗保障任务,包括极地医生选拔与特训、医疗业务程序规范化、药品与医疗耗材配置、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的建设等。

一脉相承的“东方血” 二位队员“二次出征”

11月5日,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队首批154名队员搭乘“雪龙”船从上海出发,执行南极科学考察任务,预计2022年4月中旬返回国内。

此次南极考察共有5位保健医生随行,有四位都来自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其中,南极中山站保障医生沈雷和“雪龙”船随船保障医生王佳怡在此次首批出发行列,另一位长城站保障医生过欣来将于11月23日搭乘“雪龙2”号启程。

曹东亮刚刚在中山站完成第37次南极考察任务,目前正在南极等待“雪龙号”,以便向新任务出发。

他在中山站写下临别感言:“中山站越冬的日子已接近尾声,几周后一个东方人将从另一个东方人手里接过医疗保障的接力棒,建立极地医疗点,继续奋战在拉斯曼丘陵。双龙探极、中山站、长城站都有我们东方人奋斗的身影,有幸参与其中,幸甚至哉!”

“雪龙”船随船保障医生,巾帼医生王佳怡也是二次出征。2020年7月,王佳怡担任雪龙2号的随船医生前往北极,这次她又将共赴南极,完成地球两极的跨越。2020年首次出征恰逢疫情,她根据相关资料和自身疫情防控的经验拟定出一篇长达7000字的《第11次北极考察疫情防控预案》,最终圆满完成了“新冠零感染”的任务。

本次出征前夕,她这样期许:“去年桂花香时雪龙2北极归来,今年桂花香时雪龙号南极启航,医疗点的建立是最大的惊喜,定将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守好医疗点的第一班岗,让我们的队旗在极地高高飘扬,让‘爱在东方’的精神在极地熠熠发光。”

四位东方医生都是共产党员。临行前,东方医院党委为队员们举行了出征仪式,他们身穿鲜红的队服,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不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仪式上,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极地考察医疗队队旗首次亮相,并跟随出征队员们启程南极。

在实践中积累与探索的极地医学,大有可为

在极地,有一个专属名次,叫做“极夜极昼”,也就是24小时没光照或没黑夜,极地科考队员容易出现昼夜生物节律紊乱的症状。经过6年极地医疗保障的传承和探索,东方医院的极地医学专家们研究出一套生物钟调节技术。“生物钟调节技术就是将睡眠行为与觉醒行为进行生物钟程序分析,找到不健康的对应关系,从而开出行为调节处方,例如通过行为提高觉醒时段的大脑兴奋度来达到夜间催眠的目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极地考察医疗保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万霰透露,目前这项技术在极地已应用已久,效果不错,正在进一步开拓到民用阶段。

极地医学有其特殊之处。东方医院首位极地保障医生陈国庭介绍,极地医生需要掌握开“双料处方”的绝招,即开出了一张药方还需要附有预防处方,包括饮食、睡眠、病休和行为干预等措施,药物加行为干预的双重作用产生将疾病初发“遏制”在“萌芽”状态的效果。而这项“特别技能”在东方极地保障队伍中一脉相承,不断优化,如今已经成为极地医疗保障的“一张王牌”。

2020年,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正式成为国家极地考察队员体检定点与健康审核单位。极地人员体检理念是有效控制队员在极地突发疾病,为他们建立健康“保险箱”。为了国家的需要,允许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科技人员去南极,而医院的责任是如何科学的判断亚健康检测指标所存在的风险。

同年,由院长刘中民牵头,全院20余名专家参与讨论制定,东方医院拟定了国内首个《极地考察队员健康体检指南》,在指南中设计了对阳性指标判断与分析的程序。今年5月,东方医院极地体检审核专家组应用指南程序对第38次中国南极考察队员的体检结果进行判断,加上健康访谈内容成为完整的健康档案,附设电子病历。此次参与保障的极地医生在诊疗中可根据电子病历进行疾病诊断并进行病因推断,合理使用药物获得疗效,被誉为特制的健康“保险箱”。(孙钰)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