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3个“令牌”缺一不可!来感受一下进博防疫“结界”

2021年11月08日09:51 |
小字号

第四届进博会正在进行中,每位进入园区的人员都能从细节中,感受到一道道防疫线织就的“结界”:每次进入展区必须提供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健康码“绿码”缺一不可。除了对参展人员提出更严格防疫要求,进博场馆内5个医疗站点、20多辆救护车、24个临时观察处置点更是构筑起了“四叶草”内的医疗保障防疫圈。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本届进博会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所有参展参会人员进入展区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展区外,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人员聚集性活动,并严格遵守各场所相应的防疫要求。

时值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上海市卫健委发出提醒:不管参展参会,还是日常工作出行,请广大市民都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和“防护五还要”,注意错峰观展,乘坐公交地铁做好防护,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

本届进博会采取“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疫苗接种、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措施,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的疫情防控线,保障展会举办。

沿袭往年传统,进博会展馆内共设置5个医疗站,由华山医院、中山医院、同仁医院、中山医院青浦分院、中山医院闵行分院等医疗机构提供诊疗服务。每个医疗站配置4名医护人员、1名公共卫生人员、2名医疗志愿者和1名服务志愿者。

确保“防疫最严标准”,今年医疗保障点的流程是:进门第一步“先测温”,体温在37.3℃以下者可以进入医疗点。从现场配置看,医疗点内设置可以处理跌倒、扭伤等意外伤害的包扎消毒物品,可应对消化不良、胸闷气急等的内科常用应急药品,也备有简单的抢救设备,包括体外除颤器(AED)、气管插管机器等。

市疾控中心提醒,入馆时或在医疗点被检出体温不低于37.3℃或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应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引导,至就近的临时观察处置点,由医务人员进行诊疗和流行病学调查,在没有明确诊断结果前,将不再允许进入展区。

在展区内出现发热或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应自觉前往展区内的临时观察处置点,配合现场医护人员做好应急处置措施。在展区内出现腹泻、外伤等情况,可前往场馆内的医疗站进行临时处理。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临时观察处置点。

市疾控也发出提醒,相关人员在展区内就餐时请配合做好预约堂食、预约取餐、分时限流、错峰就餐等措施,就餐前、接触公用物品后及时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就餐过程中减少交流。

进博会展馆将采取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控制展区、展馆、展位内的瞬时人流数量。展区内不零售进口冷冻生鲜食品,不提供未经“熟制加工”的冷冻生鲜食品用于试吃。

参展人员进场须备好3个“通行令牌”

根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最新提示,今年进博会参展人员须做好准备,入馆要备好3个“通行令牌”:核酸、疫苗、健康码,一个不少。

首先,境内参展参会人员在进入展区14天前需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并提供接种证明。因接种禁忌症而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但确需参展参会的人员,需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其次,参展参会人员每次进入展区,需提供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此,对持有效进博会证件人员,本市已指定市一医院等37个核酸检测点从11月1日起至11月10日提供24小时检测服务。

第三,参展参会人员进入展区前,需至少提前1天申请和注册上海“随申码”,并确认呈“绿码”。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人员健康信息采集系统”已开放,建议相关人员在入馆12小时前至进口博览会官网、App或小程序完成填报,将这3个“通行令牌”上传系统。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