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长假后核酸检测需求大 有医院采样后4小时取单

2021年10月09日16:3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长假后市民返工返校核酸检测需求大,部分医院应对“大客流”增人增窗口

有医院可在采样后4小时取单

晨报记者 潘文

“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是很多国庆假期离沪市民的返岗、返校“标配”。国庆长假后,因为市民返工返校的核酸检测需求量大,各大医院的核酸采样点也迎来了高峰。记者昨天了解到,为应对“大客流”,部分医院增加人员、增开窗口。

那么,采样后多久可以拿到报告?需要预留多长时间做核酸检测?如何避开长队?记者昨天进行了探访。

有人拖着行李箱来采样

昨天下午两点左右,前往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的市民络绎不绝,核酸采样取管处有20多人在排队等候,其中还有拖着行李箱直接过来的。

刚做完核酸采样的孙先生说:“我刚刚从火车站过来,顺道做个核酸检测。我在来的地铁上已经通过医院的公众号预约了核酸检测,付了费,过来就是取管、采样,几分钟就搞定了。”

张女士7日下午返回上海,由于公司要求离沪返岗需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一到上海她就立即赶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

看到有人发了核酸检测大排长队的照片,一开始她担心无法及时拿到核酸检测报告影响返岗,“没想到我在7日下午4点多进行的核酸采样,晚上8点多就出报告了。我提前进行了预约,去的时候前面有近十人在排队等候,全程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采样。”

在现场,也有部分没有提前预约的市民,在根据核酸检测流程图解当场预约缴费,然后排队采样。

据悉,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近两日核酸检测人数明显上升,10月6日检测量近3000人次,10月7日检测量近3500人次。10月6日和10月7日,岳阳医院的日单管核酸检测量都接近4000人次。

为应对“大客流”,岳阳医院24小时核酸检测点白天由原来的2-3个窗口,增加到6个窗口;下午五点后由原来1个窗口,增加到3-4个窗口。医学检验科、医务处和护理部增派了多名工作人员参加核酸登记、采样及检测工作。医院党委组织安排了十余名党务条线工作人员担任现场志愿者工作,在采样点做好现场宣教、答疑及次序维护工作,尽力缩短市民排队等候的时间。

9点采样14点就可取单

建议大家提前在网上预约,按预约时段前来采样,可以减少等候时间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上午8点到9点、下午1点半到2点半是核酸采样高峰,建议大家提前在网上预约,按预约时段前来采样,可以减少等候时间。到采样点后也可以进行预约,但如果就近时段已经约满,就需要往后排,增加了等候时间。

采样后多久可以取报告,是很多匆匆返沪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记者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看到,现场张贴了详细的报告取单时间:采样时间9:00前,取单时间为当天14:00;采样时间9:01-11:30,取单时间为当天16:00;采样时间11:31-12:30,取单时间为当天17:00;采样时间12:31-17:00,取单时间为当天21:00。

在岳阳医院24小时核酸采样点,上午10点前采样的,下午3点可以取报告;上午10点后采样的,隔6小时可以取报告。

在上海宝藤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采样点,早上7点到下午5点之间采样的,6小时出报告;下午5点到晚上10点采样的,次日8点出报告。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