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展现人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进博会上海馆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21年11月02日21: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日电 (龚莎)进博会是开展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国家级平台。第四届进博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设立 “各省市综合形象展示区”,“上海馆”位于中央广场西侧入口,4、5号馆之间,面积540平方米,为历届之最。

“SH”主体结构下,长达19.5米的主通道LED令人震撼

上海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聚焦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阶段性成果和发展目标,呼应全球品牌云集进博,凸显“上海品牌进博首发”,以上海品牌的传承创新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展现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上海馆由上海城市建筑与创意设计大师、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亲自挂帅,用当代建筑设计的美学表达方式演绎上海城市气质,运用镜像、流线、空间、色彩将“上海馆”打造为别具一格的“艺术馆”。

上海馆整体轮廓以艺术化“SH”构建主体结构,形成大气开放、刚柔并济的空间布局,象征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主色调以简约大气的银灰,配以哑金,彰显上海作为国际时尚之都的品味格调。

主通道LED长达19.5米、呈45度倾角,与顶部镜面形成一个令人震撼的镜像世界。上海城市天际线加上以多媒体镜像动态演绎的上海“四大品牌”,充分体现“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城市气质。

镜像世界里,关于上海的记忆,犹如一部恢弘的交响曲,充满着宏大结构和各种迷人细节:风格多样的地标建筑、历经百年的老字号换新、国际大牌的首店首发、“四个中心”的蓬勃建设、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社区街道的优化升级……林林总总、层出不穷,都将通过主通道LED的分合联动,展现出一幅幅绚丽多姿的上海城市画卷,从而实现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辅通道立面采用飞起的弧线设计,宛若掀起的海浪一角,表达上海勇立潮头的信心决心。 

三大展区分别以“百年华章”“智造未来”和“可持续时尚”为主题

引领全球消费潮流一直是上海在不断努力追求的重点之一。上海已经明确,到“十四五”末,要力争率先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此,上海将大力发展时尚消费品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东方美谷”化妆品消费之城;实施数字焕新工程,推动跨界融合,重振老字号品牌;推出国潮新品、新店、新平台;持续举办上海时装周,打造亚洲最大新品订货季,打响一批本土品牌,加快培养和吸引时尚设计、专业经纪等各类人才。

借助进博会“四大平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让上海品牌声量大起来。据悉,上海馆将结合上海品牌优势,集成具有文化传承的老字号品牌、具有国际影响的设计师品牌、具有智能技术的制造品牌,打造序厅和以“百年华章”“智造未来”和“可持续时尚”为主题的三大展区。

序厅:以“上海之眼”管窥城市高速发展

步入序厅,一件极具张力和动感的大型景观雕塑“上海之眼”,通过拉升文字呈现上海的天际线,形成席卷大地之壮景,管窥城市的高速发展。该作品由同济大学时尚创意学院周洪涛教授、方大设计总建筑师齐方博士、设计师阿拜依?阿克拜等艺术家团队主持完成,由上海企业制作。通体不锈钢材质,形同一只眼睛,一波巨浪、一顶风帆,邀请观众驻足、思考、交流。

“百年华章”展区:书写商业文化传承与创新

“百年华章”展区将以最具海派建筑代表的石库门墙体糅合木纹肌理展示台,赋予石库门更现代化的表现手法,承载烟火人间的美食记忆和温润精致的文化体验。

展区分五大区域,将呈现36个品牌,包括25个上海老字号的百余款产品、9个新品牌、2个上海企业的海外著名品牌、5个非遗项目。通过展现上海品牌的实力新品、老字号的新潮流、上海商业文化的软实力,呼应2035年“人文之城”的远景目标。

展示品牌包括:老城隍庙、汪裕泰、金枫、光明乳业、光明冷饮、杏花楼、沈大成、梅林、乐惠、朵云轩、童涵春堂、南翔馒头店、松月楼、松鹤楼、绿波廊、上海老饭店、大白兔、第一食品、正广和、冠生园、龙凤、美加净、九和堂、立丰、乔家栅、真尝家、梅眉、荣庆堂、青草沙、八十八亩田、水车茗香、广富林、上美影、王阿妮以及光明国际品牌。

背景墙上,以春、夏、秋、冬为叙述脉络,结合品牌故事、年度新品,带观众穿越四季,感知上海老字号的焕新之旅。主通道4张木纹桌,从文化、健康美食、红色文创与海外品牌等四个维度,通过新品潮品以及多种互动体验方式,演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民美好记忆、民族品牌改革创新和上海商业文化软实力。水吧区,将推出特调鸡尾酒和进博特供饮,感知上海品牌的混搭跨界潮流。

“上海特色伴手礼区”将邀您共赏“2021上海特色伴手礼”金榜产品的高超颜值、文化内涵;“老字号技艺展演区”,将由老字号非遗传人,带领观众感受南翔小笼、乔家栅擂沙圆、老城隍庙传统梨膏糖、八十八亩田叶榭软糕等各类非遗传统技艺的百年传承。

“智造未来”展区:彰显本土制造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遴选焕发创新活力的消费类上海制造代表性企业,通过传统“三大件”迈向智能化“新三件”的跨时代创新,体现数字化转型赋能上海制造品牌迈向智能智造、卓越制造,呼应2035年“创新之城”的远景目标。展示产品包括:智己L7豪华智能轿车、凤凰自行车及轻便摩托车、上海腕表。

智己L7豪华轿车区域:全白色调和LED大屏,呈现智能时代的科技性、艺术感。这个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全球首创未来公司企业形态,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

上海腕表区域:顶部艺术装置、地面LED地屏,展示了上海腕表进博首发致敬系列50's和中国第一款量产手表“上海牌”A581,它们既是在纪念中国制表历史上最辉煌的40年,也是在续写中国国民品牌——上海腕表的新故事。

凤凰自行车区域:极富年代感的青砖红墙,被演化为极具现代感的蓝白撞色,以此衬托出自行车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三款进博首发产品。一侧的电视机,播放着近30年来各类经典影视剧作品中凤凰自行车的著名场面,另一侧则是凤凰最新研发的凤凰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剧照”。

“可持续时尚”展区: 引领新时代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以上海时装周具有国际知名度的15个时装设计师品牌和4个美妆个护品牌为展示内容。

15个时装设计师品牌来自“canU参聿”平台,它是一个可持续美学的创意平台,也是上海时装周“有料”项目战略合作伙伴,通过本土设计师的上海舞台、绿色可持续的上海探索,体现上海时尚引领全国,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绿色发展,呼应2035年“生态之城”的远景目标。

15个时装设计师品牌中,有关注苗族文化与技艺的传承,并赋予其新意的“022397BLUFF”,有以旧衣再造的方式关注职业身份的“CHAN CHIT LO”,有对疫情后新生活方式进行审视的“SOCIETY OF HOME”。在设计创新和和使用环保材料方面, 有从设计源头创新,降低资源浪费的“NAN KNITS”和“JE CAI”,有通过循环设计,利用库存服装/面料与废弃材料,以提高资源使用率的“PRONOUCE”、“ ERDOS”、“MEGARMENTS”、“ 勤拓”和 “BLUE SKY LAB(NIO LIFE旗下品牌)”,还有提高对环保纱线与辅料的使用比例,减少对生态的损害的“8ON8”、“ SUSAN FANG”、“PH5”、“ CRUSH COLLECTION”“ FABRIC FABULOUS(FAFA)”等

林清轩、佰草集、六神、双妹4个美妆个护品牌携13款年度新品,引领可持续时尚潮流的精品国货,体现绿色、生态、自然等可持续时尚的理念。

“云上上海馆”不仅可以看展,还可以带货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届相比,今年上海馆的最大亮点在于从实体办展模式拓展为线上线下联动、场内场外发力,为参展企业和广大观众多了一份“指尖可达”的参展体验。

依托上海市贸易促进委员会的“云展平台”,今年上海馆首次打造了一个数字孪生的“云上上海馆”,“云展馆”除了同步线下的展馆与展品,还突破空间限制,不仅收录有品牌与展品的详细信息,还叠加了品牌推介、线上洽谈、线上交易、活动直播等内容,提升上海馆的功能性和影响力。

上海馆三大展区将联合打造“上海品牌进博首发”新品集合店,共将推出合计59款年度新品、24款当季新品、6款进博首发新品集中亮相,与“四叶草”场馆内的国际品牌同台竞技,引导本土品牌加速创新升级。众多无法亲临现场的市民观众也可以“一部手机云游上海馆”,跨越时空限制,足不出户体验“云上海,云上买”的便捷与精彩。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