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68位诺奖得主、28位中国院士,世界顶尖科学家再度汇聚上海

2021年10月31日17: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31日电(马作鹏)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即将于11月1日至3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举行。

本届论坛将有包括6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1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获得者、28位中国两院院士、132位国内外顶尖青年科学家、未来“小科学家”代表,以及来自国际组织、国际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界的嘉宾代表及其他各界嘉宾数百人将参与,跨越全球2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和14个时区。此外,本届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共同指导。与会嘉宾将围绕“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的年度主题,展开线上、线下的深度交流和智慧碰撞,直面当前全球复杂形势下,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性问题,寻求开放创新的科学破解之道。

14位诺奖得主在内的26位顶尖奖项得主首次参会,其中包括首次发现黑洞的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赖因哈德·根策尔(Reinhard Genzel);全球抗击疟疾先锋、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彼得·阿格雷(Peter Agre);开创PD-1免疫疗法治疗癌症的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本庶佑(Tasuku Honjo);两位女性诺奖科学家——诺贝尔历史上第三位女性物理诺奖得主、提升了激光的千倍功率的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解密衰老分子之一——端粒酶的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卡罗尔·格雷德(Carol Greider)等。

同时本届大会还汇聚了9位图灵奖科学家,包括专程来沪参会的1986年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开创了计算机编程语言的2020年图灵奖得主阿尔弗雷德·艾侯(Alfred Aho);开发了RISC微处理器的2017年图灵奖得主大卫·帕特森(David Patterson)等;首次新增邀请“能源届”的诺贝尔奖埃尼奖得主,其中引领纳米技术与纳米能源发展的2018年埃尼奖得主王中林将来沪参会;美国癌症研究先驱、2019年拉斯克医学奖得主迈克尔·谢帕德也专程从美国来沪参会。

论坛设置14个版块近100场会议及活动,涉及化学、物理、天体、生命科学、医学、计算机与信息学、数学等多个领域基础学科。

论坛将安排开幕式及“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主旨会议、世界顶尖科学家闭门会议等重要活动;延续莫比乌斯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小科学家”科学T大会、少年英才交流会等标志性论坛;首次开设聚焦“双碳目标”的“碳大会”,分设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论坛、双碳治理论坛、CCUS与循环经济论坛、未来能源发展论坛四个主题,全面探讨科学减碳;健康议题系列关注“癌症研究”“基因测序”“女性与儿童健康”以及老龄健康等;数字议题系列探索数字未来面临的重大挑战、“人机物”三元融合的超智能时代。

另外,还设有青少年成长系列、国际合作系列论坛、前沿科技系列及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学校长论坛、医院院长论坛、她论坛等年度特别论坛。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创设于2018年,是世界汇聚最多顶尖科学家的现象级科学盛会,是连接世界顶尖科学家的重要纽带和促进国际科学界高端对话的重要平台。

论坛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的主旨,立足于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三大任务,持续关注人类当前与未来面临的科技挑战,聚焦基础科学和源头创新,发布最顶尖科技成果和思想理念,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平台。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