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2名指战员代表总队参加全国比武

2021年11月04日23: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4日电 (龚莎)10月31日,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南京落下帷幕,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2名指战员代表总队参加全国比武。而在稍早前结束的上海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支队选派10名指战员参加各项比赛,东安站丁相龙、关港站周锋以及徐家汇站陈忠勇经过近半年的集训,先后为支队摘得2金1银的优异成绩。

全能选手丁相龙

徐汇区东安消防救援站通信保障班班长丁相龙,荣获上海市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装备维护员项目第一名。尽管是一名13年的“老司机”,但是在支队历年比武竞赛中成绩斐然,曾获支队1500米空气呼吸器个人第三,集体1500米空气呼吸器第三,400米疏散物资第二的好成绩。工作13年来,先后获得总、支队优秀党员、优秀青年、优秀士官以及安全车驾驶员等荣誉。

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从业13年,安全行车0事故。生活中,丁相龙经常会给班内的同志灌输“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出车前,他总会仔细检查车辆状况、出警途中时刻关注车辆性能、归队后细心做好车辆保养。正是由于丁相龙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及时排查各类事故隐患,才能做到13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有一次,他驾驶的MAN组装车辆油门踏板突然失灵,车辆无征兆急加速冲向前方。就在车辆前方10多米的位置,便是车辆、人员众多的十字路口,情况十分紧急。他临危不乱,在利用发动机齿轮组减速的同时,脚踩刹车一手打方向,另一手做紧急制动,成功紧急避险。凭借精湛的驾车技术与过硬的心理素质,成功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刻苦训练,勇创佳绩。在参加总队职业技能大赛集训的45天期间,丁相龙每天第一个到训练场地、每晚11点最后一个离开。他按照自己制定的训练计划,在强化登高平台车操作技能的同时,刻苦钻研空气呼吸器障排除、双轮异向切割锯使用技能,弥补自己在这方面的短板。这三个比赛项目,丁相龙训练了不下5000余次。由于训练时长时间站立,丁相龙左脚脚趾末梢神经损伤,为保证30斤重的双轮异向切割机在高速运转剧烈抖动时仍能平稳切割蛋壳,他早晚加练上肢力量,导致左手手腕骨膜炎筋骨拉伤,只要发力就会剧烈疼痛。但丁相龙并未因此放弃,反而愈挫愈勇,带伤坚持参加比赛,毫不退缩的啃下这块“硬骨头”。

“第一!第一名!” 在成绩排名公布的那一刻,丁相龙的名字以消防装备维护员第一名的名次映入大家的眼帘。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丁相龙在训练中付出的超乎常人的努力。

无人机“飞手”周锋

徐汇区关港消防救援站通信保障班通讯员兼预案员周锋,在此次市消防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上海市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消防通信员项目第一名。多年来,周锋同志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青春、汗水和热血保卫着申城人民生活的安宁,先后参与处置3000余次灭火救援行动,其中包括多起重、特大火灾扑救以及危化品泄露、抗洪抢险等特种灾害事故的处置。

做事认真,踏实肯干。作为一名通信员,周锋对待自己的工作一丝不苟,几年来如一日。并且他也很注重积累与学习,工作之余,还能不断研究信通业务。一次总队直报直调抽查,因为新接手的通讯员业务不熟练,在抽查过程中操作频频出错,导致队站被上级严厉批评。休假在家的他得知此消息,主动放弃休假,连夜驱车从奉贤赶回队里。对于这件事的发生他首先向队站支部做出了自我批评,随后将新通讯员叫到一边,耐心地分析操作出错的原因,再一步一步地教授操作技巧,直到通讯员熟练掌握所有流程后,他才放下心。

刻苦拼搏,赛场夺冠。今年,全国举办首届消防职业技能大赛,他主动报名参加支队信通职业技能大赛集训。刚进集训队的时候,他几乎是从“0基础”开始学起,甚至许多器材都没见过,任何动作都要从头开始学起。面对这样的困境,他并没有退缩和气馁,不会的动作就一遍一遍地练,哪怕手磨破了也浑然不觉,训练场上不知洒下了多少汗水,人也晒黑了一圈。作为赛场“新秀”,他丝毫不畏惧比赛,反倒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样子!最终,取得信通岗位第一名的好成绩。

消防老兵陈忠勇

徐汇区徐家汇消防救援站一班消防员陈忠勇,荣获上海市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灭火战斗员项目第一名。

陈忠勇曾在漕河泾消防中队服役,退役后在社会单位工作了一年多。在外工作期间,他时刻想念红门大家庭的温暖,渐渐感受到在消防队里才有归属感,才有家的感觉。2019年8月,他再次加入消防队伍并被分配到徐家汇消防救援站。再次入职的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倍加珍惜工作岗位。面对火魔,他总是紧握消防水枪冲锋在最前沿;面对训练场,他总是拼劲十足,勇夺第一;面对危险,他第一个奔赴战场,信念如铁,忠诚果敢。

战场在哪里,铁血担当就在哪里。无论是在烈焰炙烤的火灾现场,还是在急难险重的抢险救援任务中,陈忠勇同志总是冲在前面。在执行出警任务时,他常常说:“让我来,我是特勤班出身,保证完成任务。”今年1月25日,徐汇区文定路盛源大地家具二楼发生火灾,陈忠勇和战友赶到现场迅速判断火情。楼内烟气弥漫、热浪滚滚,现场情况十分危险复杂,他第一个冲到指挥员面前,叫响“让我上!”,得到命令后,他带着两名战友,深一脚浅一脚地试探前行,双脚隔着胶靴都能感觉到地面积水的热度,终于抵达了着火部位的房间铁门前。此时,火越着越大,浓烟覆盖了所有人的身影。在如此艰难的救援环境里,陈忠勇冷静而果断,一把从战友手中接过十多斤的冲杆,一下一下地顶撑,每一下,他都使出全身力气。汗水浸湿了整个面罩,铁门也被成功撬开,他及时找到着火点控制了火势,顺利完成此次灭火行动。

诸如此类的火场战斗,对于陈忠勇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入职以来,陈忠勇先后参加扑救了18年徐汇区粮油仓储中心火灾、20年丰谷路居民楼脚手架火灾等千余次灭火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任务。他以自己的忠诚果敢,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消防安全屏障,书写了一名申城红门战士的绚烂年华。

阵地在哪里,奋勇拼搏就在哪里。陈忠勇一直认为,作为一名消防员,有第一就要去争,有红旗就要去抗。还记得刚入伍时的陈忠勇瘦小单薄,单双杠都做不了几个,扛起60几斤重的两节竹制拉梯都步子踉跄。看着战友矫健的身姿,他暗下决心:别人能行的,我就一定能行!为了赶上别人,他加大训练强度,高强度的训练使他的小腿磕破了又好,好了又破,他的小腿磕得坑坑洼洼像个“搓衣板”。

陈忠勇主动报名此次技能大赛。在训练时陈忠勇手腕扭伤,战友劝他休息一段时间,他就说“我年纪还小,恢复比较快,小伤在训练中就能慢慢恢复”,于是就拿护腕简单保护一下,又开始训练。在训练百米障碍时,高强度的练习使得他膝盖已经无法弯曲,但是他没有跟任何人说,而是一边偷偷拿药治疗,一边咬牙坚持训练,最终在上海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灭火岗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舍小家,为大家,是3名同志最真实的写照。集训和比赛期间,丁相龙父亲手术住院,奶奶中风住院,只留得妻子在沪独自照料两个未经世事的孩子。周锋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但每次集训跨度时间长,每每回家年幼的儿子总是用陌生的眼神看着他,内心的愧疚感不禁涌上心头。陈忠勇继母、爷爷、亲妈相继病逝,家庭接连发生重大变故,他只得偷偷擦干眼泪,化悲痛为力量投入比赛……回归家庭时,他们也都只是一名普通人;然而一旦站上了“战场”,他们就好像变成了无所畏惧的“战士”。在他们身上,折射出了新时代消防救援人员的担当和作为,更激励着全体指战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进,为开创徐汇区消防救援事业和队伍建设新篇章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