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场“紧急救援”,用上了“消防机器人”

2021年11月02日17:17 |
小字号

11月1日上午,长宁区2021年度“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上海海烟物流有限公司举行。本次演练,除了水罐车、抢险车、云梯车等消防设备外,还采用了新型消防设备——多功能消防机器人。

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岑福康,长宁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辉,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永胜,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以及区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居民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着火了,着火了......”在现场员工的呼救声中,一场紧张有序的综合性消防救援演练正式拉开帷幕,随着上海海烟物流有限公司仓库内开始冒出黑色浓烟,西北处多个自动报警器随之鸣响。

海烟物流内微型消防站监测到讯号,根据火灾处置预案,立即调派值班人员赶赴现场,并对相应区域核查情况,开展初期自救行动。同时拨打火灾报警电话,请求消防救援力量到场处置。

随后,该区域主管消防救援站派2辆水罐车、1辆抢险车、1辆举高车到达现场,立刻进行勘察火情、寻找火点、打击火势、营救被困人员等相关救援任务。期间,多功能消防机器人、云梯车、水罐车各自铺设供水线路、架设水枪阵地,从各个角度打击火势,确保没有死角、没有盲区、没有遗漏。

最终,在消防救援队伍的通力协作下,火势逐渐减弱,大火得以扑灭。这场演练不仅提高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也提升了消防队伍和社会单位的联合作战能力,营造辖区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据长宁区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陈佳敏介绍,和以往相比,本次演练规模较大、任务更为艰巨。本次演练中采用了当前正在推广的新型消防设备——多功能消防机器人,它能有效应对大型仓库、隧道和地下空间等类型的火灾。当火势不利于深入内部作业时,消防员可在300米范围内远程控制多功能消防机器人,让其替消防员进入火场,利用大流量的射流对着火区域发起正面强攻或转换成喷雾水进行排烟降毒。如此,最大限度减少消防员内攻近战带来的危险性。

此外,现场还对2021年度“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开展投弹灭火体验、消防物联网展示、电动自行车充电实验、消防装备器材展示和消防安全知识咨询等活动。(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