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守护,是我们不变的承诺

龚莎
2021年09月28日20:3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迎着黎明的第一道曙光,上海市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开始了一天的体能训练,这样的训练数十年如一日。不断蓄能才能厚积薄发,这是车站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们对自己的要求。

车站消防救援站是消防队伍中的一面旗帜,回顾车站消防救援站的历史,训练场上的一件件破旧的战斗服、比武场上的无数枚冠军金牌、经历过的无数个惊险火场、都印证着这是一支由过硬业务“支棱”起来的全国“模范消防中队”。

始建于1920年的车站消防救援站驻守在上海“心脏”地带,承担着黄浦区内3.2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灭火救灾、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任务。1999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是全国首个获批此荣誉的基层消防救援站。2019年,被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授予“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是应急管理体系内首个获得部级表彰的基层单位。

南京金陵化工火灾远程驰援、汶川抗震救灾8天8夜的生死相依、地铁十号线追尾事故救援中的逆行身影……授称以来,消防站接警1.2万余起,出动警力9.5万余人次,保护财产价值达亿余元。

强劲的体魄是“基础题”

专业的技能是“进阶课”

消防员每一次出警的状态关乎老百姓的财产安全甚至生命,“身体素质过硬才不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才对得起大家的信任”,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站长刘国柱说。

三伏天,烈日炙烤,柏油马路似乎都冒起了热气。“快!快!跟紧!”伴随着泵浦的阵阵轰鸣,正抓着发烫的分水器,练兵场上冲锋在7名消防员最前方的刘国柱,扯开嘶哑的喉咙,不断带领敦促着消防员们向前冲锋。

刘国柱带领消防员训练的科目叫作初战控火操,是为了适应城市火灾长距离供水而诞生的训练科目。40斤重的个人防护器材、20斤重的手提装备,整整220米的长度,37度的高温日、从早上五点半到中午十一点,一上午要重复训练这样高强度的科目整整12遍,每一遍都要保持在1分钟以内。在第十轮训练时,因为一名消防员动作失误没有将水带接口接上,这一轮训练直接“报废”了。

刘国柱第一时间将所有人都聚集在了一起,细致地分析失误的原因和动作要领。“在训练中的一次失误可以补救,在火场上的一次失误可能就是一条人命,我们必须要把每一次训练中的失误化作实战中的经验。”刘国柱说完后又带着消防员们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去。

刘国柱带领队员进行日常训练

强烈的荣誉感是“兴奋剂”

崇高的使命感是“助推器”

为主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拓展需要,车站消防救援站积极探索建立高层灭火救援、地铁灭火救援“专业队”组训模式,推进营区“实战化”训练,加强战斗力建设。2019年10月举行的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中,车站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王春明和队友代表上海总队出战楼层火灾内攻操项目拿下了全国第一。

2019年6月19日,经过初选和筛选,王春明从全总队的精兵强将中脱颖而出,被选中成为楼层火灾内攻操项目的参赛队员,开始了长达4个多月的集训。

楼层火灾内攻操是一个8人合成的训练操法,非常考验相互间的配合和默契程度。同样担任这个项目指挥员的还有两人,王春明的体能在三人中不占优,业务能力也处于平均水平,要想从指挥员小组中“脱颖而出”,必须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为了提高项目的速度,王春明主动穿着重达30斤的个人装备进行全部的训练,除去基础的体能训练外,他还每天至少登100遍楼,连接100遍水带接口,为的就是不断提高成绩。

团队合作出战楼层火灾内攻操

铸牢车站消防救援站的荣光,是每一名车站人的使命,因为他们是“模范消防中队”的一员。“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精神追求,是这支英模队伍赋予每一名车站人的品格。

强健的身躯是“防弹衣”

坚定的信念是“顶梁柱”

2019年,车站消防救援站 “模范消防中队”命名20周年纪念活动中,在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被消防员救出的小姑娘来到上海,向曾经营救她的消防员们送上感激与祝福。

她的名字叫尚婷,是车站消防救援站在 “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成功营救的一名幸存者。当时,10岁的小姑娘在地震中被埋102小时,在这段黑暗、孤独和恐惧的时间里,是车站消防员们一边奋力救援、一边鼓舞安慰着她。

这次来沪,她将为曾经营救她的消防员们送上荣誉奖杯。“虽然灾难给我的人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仍感激生命,感谢把我营救出来的消防员们,是你们展现出的永不言弃的精神给了我生的力量,如果没有这种鼓舞,我也不会成为运动员,现在,我把这段经历当成人生中最重要的财富。”尚婷说。

当年参加救援的姜玉现在仍在车站消防救援站工作,看到长大后的尚婷,他也非常感慨,“做一名消防员,能给别人带去生的希望,这比任何一件事情都有意义。”

尚婷与车站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合影

2021年7月25日,台风“烟花”来袭,整个上海遭遇狂风暴雨侵袭。车站消防救援站接到警情:某高层小区顶层铁铸围板随时可能脱落,需消防到场处置。刚处置完天台雨棚拆除的灭火救援二班班长孙伟锋和班组成员还没来得及换下湿透了的战斗服,便再一次赶赴抢险救援的现场。

台风“烟花”期间处置多起高空排险警情

“在训练场不断拼命就是为了灭火救援时的争分夺秒。”他深知,扎实的业务功底是消防员的看家本领、是救民与水火的制胜法宝、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基础。

今年7月,河南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车站消防救援站灭火救援一班消防员王杰、刘海新投身到抗洪抢险的一线。3天的不眠不休,36小时的高强度救援,王杰和刘海新在救援期间,冲在抗洪抢险的最前线,累计营救被困人员450余人,充分发扬了“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车站精神。

纪律是“压舱石”

指令是“风向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火热开展。在全国基层消防救援队伍中,一个名为“火焰蓝党建云联盟”的微信小程序成为指战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阵地。而联盟成立背后,却蕴含着这样一则故事。

车站消防救援站守护的黄浦区是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团中央机关旧址等诸多著名红色遗址的所在地,面临的消防安保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在繁重的任务期间高效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了政治指导员陈祥康心中的一道难题。就在此时,各类“云参观”、“云课堂”给了陈祥康一丝灵感。

说干就干,陈祥康立刻组成云联盟工作小组,开始推进建设方案。这个仅仅五个人的团队每天推进云联盟建设,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将这个具备党史知识传播、线上微党课分享、党务智能查询等多种功能的小程序打造成型。到现在,“火焰蓝党建云联盟”的成员已经涉及全国20余个省份,超过100个单位,使用人次也突破了六位数,成为了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基层指战员党史学习教育的全新阵地和坚强堡垒。

“火焰蓝党建云联盟”平台内容

“作为初心之地守夜人,作为模范消防中队,我们理应做排头兵先行者,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的党建联建做好示范引领,着力让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大局落到实处”,陈祥康说。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