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每天净化生活用水4万吨!走进宝山这个“花园工厂”,来感受她的魅力与活力吧~

2021年10月15日18:42 |
小字号

城市绿色发展,资源永续利用。在宝山,吴淞污水处理厂承载着淞宝中心城区的生活污水净化处理任务,每天的处理量达到4万吨。在这里,城市生活污水经过处理之后变得清澈见底。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座“花园工厂”,感受她的魅力与活力。

吴淞污水处理厂坐落在海江路东端与塘后路相邻的一角,优美的环境使得这里变成了淞宝中心城区闹中取静的好去处。

厂区不大,但一进入大门,就好像置身一个花园,小院子中央的喷泉、厂房和办公小楼掩映在绿树葱茏的林木间,环境优美清雅。

出人意料的是,在吴淞污水处理厂,你根本闻不到一丝异味。污水的臭味都去了哪里呢?答案就藏在这两个圆顶建筑里。

原来,这两座建筑便是污水处理池。城市生活污水通过管道进厂后,首先要来这里进行净化。为了防止污水的臭味外溢,污水厂投入重金对这两个污水池进行了封闭式改造,还升级了处理设施,因此无论在这两座建筑内部还是户外,都没有了污水的臭味。此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异味会被专用设备收集,进行集中处理。

这就是厂区里空气清新的秘密。

在厂区里,还有一个“屋顶植物园”。这个“屋顶植物园”里栽种了多种植物,长势茂盛的芭蕉等阔叶植物正向人们展示着它们旺盛的生命力。

“屋顶植物园”里并没有土壤和肥料,是什么给予了这些植物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呢?

原来,这些植物的根系深入到下面的污水处理池中。因为生活污水里的营养物质比如氮、磷、钾等很丰富,所以这些植物才能如此茂盛。

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最后来到了露天沉淀池。这个时候,它已经没有危害了。在这里经过沉淀之后,水变得清澈透亮,还可以用来灌溉或者冲洗车辆。

吴淞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103亩,服务范围东起长江、黄浦江,西至同济路、泗塘河;南起蕰藻浜,北至宝林路、密山路,服务面积约770公顷,始建于1988年,1990年建成并投入运行,污水处理能力为每天4万立方米。

为了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对环保和生态日益提高的要求,书写绿色发展的新篇章,吴淞污水厂于2016年到2019年间进行了两轮提标改造,变成了植物园式的现代化污水厂。

近几年,吴淞污水处理厂积极做好环保设施对外开放工作,接待企业、学校、社区的人员来厂参观,使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