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打通“需求”和“爱心”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09月24日10:39 |
小字号

凉城新村街道文苑一居民区党总支重点聚焦老年人、未成年人、生活困难家庭、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五类群体,通过建立群众“微心愿”清单,广泛排摸收集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发动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点亮居民群众“微心愿”。

多方齐动员 党建聚合力

居民区党总支通过黑板报、小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向党员群众宣传点亮“微心愿”活动。依托“家园党建”组织保障,发动党小组长、楼组长、党员志愿者等积极收集与认领“微心愿”。居委会工作人员戴永乐得知家住小区716弄的独居老人徐奶奶平时无人照料,想找个人陪她聊聊天、散散步后,他立刻联系有助老结对服务经验的王阿姨,帮助徐奶奶找到了心仪的结对者。就业援助员武文静得知王叔叔的心愿是找一份保安类工作,主动向他分享相关招聘信息,帮助他迅速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截至目前,文苑一居民区共完成认领群众“微心愿”50条,其中,实物类5项、服务类45项。

点滴细微处 彰显为民情

“真没想到,我当场就拿到了拐杖,真是太好了。等我女儿的脚好了,我也让她来认领‘微心愿’,为他人献爱心。”前几天,马先生的女儿不小心把脚踝扭伤了,临时需要拐杖,得知居委会开展了点亮“微心愿”活动,就想着来居委会碰碰运气,没想到真的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几年前,文苑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高爱琴刚来到这里工作时,她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小区一到夏天,蟑螂就多了起来,居民要跑很远才能买到蟑螂药,对于老年人很不方便;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偶尔出门需要轮椅,买新的轮椅,平时用得机会少,又觉得浪费;居民不小心崴了脚或者骨折,需要使用拐杖,若能借到拐杖就不用多花冤枉钱了……得知情况后,高爱琴书记就安排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年夏天去采购蟑螂药,方便居民就近购买;同时,发动居民把家中闲置的轮椅、拐杖等物品捐献出来,有需要的居民可到居委会登记借用。数年如一日,这些点点滴滴的改变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而这些仅仅是居民区党总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高爱琴书记表示,点亮“微心愿”活动通过线下与线上、征集与认领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地打通了“需求”和“爱心”的最后一公里,让社区邻里更加团结和睦、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下一步,居民区将从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继续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切实让社区困难群众感受到被人关爱的温馨,收获生活中的“小确幸”。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