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前滩开了太古里,后滩迎来“家门口”!这个服务站惊艳亮相

2021年10月14日17:40 |
小字号

步行前往轨交七号线后滩站只要3分钟、与上海SK大厦隔街相望,位于世博地区耀元路济明路路口的后滩“家门口”服务站,于日前正式启用。“前滩开了太古里,后滩迎来家门口。”上钢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践说,它是浦东辖区内首个面向大型人才公寓服务的“家门口”服务站,地处后滩核心腹地,将同时为周边居民与楼宇职工提供各类服务。

“一门式”服务嵌入其中

后滩“家门口”服务站内的服务与活动空间足有1600平方米,在这幢3层楼的建筑内,除了“家门口”服务站共有的七大服务外,还依照“15分钟服务圈”的理念,根据服务对象需求设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并秉承上钢新村街道特色党建“红润”品牌,打造红色加油站与其他一系列红色品牌项目,是辐射周边人才公寓与商务楼宇的前沿服务平台。

走进后滩“家门口”服务站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迎面而来的便是“家门口”服务站接待处社工热情洋溢的笑脸,党员双报到、办理居住证、了解生活服务信息、寻求公益律师服务、反映社区管理问题……大小事务都能在这里“一门式”办理。

位于一楼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可以说是后滩“家门口”服务站的特色服务项目。作为后滩地区“15分钟服务圈”中社区卫生资源的重要补充,这座社区卫生服务站可以提供公共卫生医疗、基础配药等服务,后续还将逐步增加其他医疗服务项目,满足周边居民、职工的需求。

“我们的服务对象大多是工作、生活在后滩区域的群体,他们有着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因此我们提供的党群活动,也更加具有时尚感与话题性,符合他们的口味。”后滩“家门口”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吴晓雯说。

目前,后滩“家门口”服务站已经推出“文韵1小时”“汇智1小时”“运动1小时”等系列活动,内容涵盖艺术鉴赏、阅读沙龙、健康课堂、法律咨询、有氧运动、户外拓展等。而单身交友、亲子活动、萌宠俱乐部等更是为后滩男女量身定制,让多元的社区文化在这里百花齐放。

周边企业携手共建

“我们的服务对象不仅是居住在周边人才公寓的居民租户,也包括工作在周边楼宇内的白领职工,他们要办理社区事务和政务服务,要参加文体活动,也能来到我们服务站。”吴晓雯说。

而这样的服务对象构成人群,也是基层党组织选择这一形式的原因。居住在周边的居民全部是租户,组织关系在企业党组织,只能以“双报到”的形式服务社区。这不仅向这些租户党员敞开大门,也随时欢迎仅仅是工作在后滩区域的党员职工前来开展党建。

因此,后滩地区的企业也在“家门口”服务站建设之初加入进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例如位于一楼的公共厨房内,绝大部分电器、家具、设备都由南方水泥捐赠,这里将成为妈妈们参与烘焙体验、制作点心饼干的空间;图书室内近千册书籍则由中铝集团提供,帮助“家门口”服务站打造吸引人的文化空间……同样的,后滩“家门口”服务站的资源也将面向辖区内的共建单位开放。

“我来到后滩已经5年多了,今天参观了这座服务站,感到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公共空间,将一些必要的服务送到了我们身边,更是满足了我们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我会长期关注这里,参加一些感兴趣的活动。”工作、生活在后滩的青年马聪聪说。

“未来,我们还将起到一个桥梁作用,将上钢优质的‘红润’党建资源,通过情景党课、英模讲座等形式送到楼宇中,丰富楼宇党建、企业党建的形式。”吴晓雯说。对于上钢新村街道而言,后滩“家门口”服务站更是将被打造成为创新城市治理体系、建设人民城市的一个样板。

“后滩‘家门口’服务站的启用,是上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的重要成果,也是我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举措。”王践表示,世博地区已经形成一个集文化、商业、生态为一体的综合区域,后滩人才公寓更是汇聚了各行各业的高素质人才,接下来上钢将以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把握新型社区的特征,打造党建联建共建示范地、服务企业人才承载地与培育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地。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