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民、便民、惠民、暖民,吴淞街道党群服务阵地为民办事显实效!

2021年07月26日14:16 |
小字号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吴淞街道坚持以群众所需为出发点,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通过“为民、便民、惠民、暖民”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各级党群服务阵地的“党味、情味、暖味”。

“为民”,打造家门口的党群服务阵地

街道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统筹区域空间资源,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和党建生活圈建设,扎实推进“三江驿”吴淞网格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设,不断推动物理空间融合、工作力量融合和服务资源融合。

“三江驿”智慧健康活动中心党群服务站先后与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和华山医院北院分党委签约共建协议,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在吴淞落地;“三江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群服务站引入青年公寓、爱心为老助餐点,解决困扰园区青年及社区老年人的一张床和一顿餐的问题……真正打造出基层爱用、党员群众受用的家门口的党群服务阵地。

“便民”,破解社区治理的新难题

吴淞辖区老旧小区多,呈现面积小、年代长、分布零散等特征,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停车困难、飞线充电等问题接踵而来,成为困扰居民生活的烦心事。

吴淞街道各级党群服务阵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走访调研听取民意、列明清单逐一消化,切实破解社区治理的新难题。西朱新村居民区党群服务站立足居民需求,通过科学设计,完成停车棚的整体升级改造。

改造后的小区车棚实行无人化管理,居民需要刷卡才能进入车棚;摄像头基本实现全覆盖,增强了防盗效果;烟感设备、自动喷淋等装置一应俱全,能有效防范、处置电瓶车的意外起火。此外,小区内部的停车做了重新规划,大车、小车分区停放,车辆管理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海滨新村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职能,与周边的智慧七立方园区签订新一轮的共建协议,园区在提供社区错峰停车的基础上,再为居民提供新能源车的充电桩,缓解了社区新能源车充电难问题,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惠民”,拓展左邻右里的“心”空间

吴淞街道各级党群服务阵地不断加强“睦邻”功能,优化惠民服务内容。桃园新村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在实现380户住房成套改造的基础上,利用党群服务站内设置的人民信箱,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联手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提升小区硬件设施,为低楼层住户安装不锈钢晾衣架,配备了小区健身设施,使“老桃园”旧貌换新颜。

西朱新村居民区党群服务站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揪心事,广泛开展走访调研。今年对呼声最高的小区长廊进行了改建,焕然一新的长廊不仅成为党员群众学习交流、志愿服务的主阵地,更是左邻右里活动的公共“心”空间。

“暖民”,提升“红色阵地”的温馨度

吴淞街道各党群服务阵地坚持“群众有所需,阵地有所应 ”,不断提升“红色阵地”的温馨度。

6月,为及时回应社区居民对于接种新冠疫苗的需求,街道多个党群服务站点发挥阵地优势,变身疫苗临时接种点,方便居民就近咨询和接种。

街道“点亮微心愿、助力微梦想”公益圆梦行动,通过前期发动征集微心愿,认领阶段得到了各党群服务站的积极响应,社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纷纷争当“圆梦人”,形成了“众擎易举、聚沙成塔”的浓厚氛围,将党史学习教育化为具体实践。

三营房居民区党群服务站联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冒酷暑、办实事,深入社区开展义诊志愿活动。

吴淞新城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引导辖区广大在职党员“亮身份、接地气、办实事”,常态化开展“在职党员常服务,扮靓社区好风光”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吴淞街道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将延续巩固良好的工作做法,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红色阵地”更暖民心。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