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下雨再也不怕了”!普陀这里出“奇招”解决居民烦恼

2021年10月13日17:19 |
小字号

近日,石泉路街道中兴花苑的居民们发现,小区门前的弄堂已经完成了地下管网的整修,雨天出门再也不用担心要蹚水了。

中兴花苑门口的这条弄堂连接了中山北路与岚皋西路,全长约320米,道路两侧分布着两个小区、两块动迁基地、一所小学及一座敬老院,是周边居民、学生、老人出入的唯一通道。一年前,由于地下管网老化等原因,一旦下大雨,这条弄堂就会出现积水现象,积水有时要没到行人脚踝,行人往往无处下脚,只能蹚水经过。由于这条弄堂并不宽敞,最窄处宽度仅有1.8米,如果有车辆驶过,行人也无处避让,难免被积水溅一身。周边居民表示,“严重影响出行,一到雨天就糟心得很。”

石泉路街道高度重视这条弄堂的积水问题,为了保证居民出行安全,一到雨天便派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用抽水泵将弄堂的积水从弄堂两端往外排。只是这样排水首先需要一定的时间,其次无法从根本解决问题,只能作为一种应急处置手段。

为了彻底解决雨天积水这一民生难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今年8月,石泉路街道联合普陀区防汛办、区市政管理中心等多部门,决定对该弄堂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整修、更新。

8月下旬,工程正式启动,该项目工程的难点在于弄堂地质情况复杂,地下管道排布复杂,无法通过前期排摸掌握全部情况,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根据施工中的情况随时调整方案,需要一定的施工时间。同时作为两个小区,陆家宅小学出入的唯一通道,施工过程中势必会对居民、学生的出行造成影响。将施工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需要街道与施工方相互配合,周密规划。

首先,街道与施工方决定率先对陆家宅小学校门前近70米的路段进行施工,争取在9月1日开学前完工,不影响孩子们出入学校,但由于弄堂也是小区出入的唯一一通道,正式施工前需要将小区内及弄堂里对车辆都转移出去,否则施工过程中车辆无法驶出。

此时,离开学仅有不到一周时间,街道积极协调周边空地供居民停放车辆,居委会挨家挨户通知小区车主,公安、交警协助街道联系将车辆停放在弄堂里的车主。两天内,就将小区及弄堂内的60余辆车辆全部转移到周边空地,为工程动工打下基础。施工队伍加班加点,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抢在开学之前,仅用四天时间,完成了70米路段地下管网的铺设、回填。

施工现场

“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施工过程中街道与施工队伍一以贯之的理念。工程进行到后半段,由于需要对靠近沙田敬老院的通道进行开挖,居民无法通行,如果前往中山北路,要绕行一大圈,需花费近半个小时。尽管该路段施工时间仅需1-2周,但为了不给居民出行增添额外的负担,石泉路街道还是制定了临时方案。通过与房管局、旧改办沟通协调,向旧改基地“借道”,在旧改基地围墙上开出小门,并在旧改基地内铺平了一条小道,同时在道路两边设置安全护栏、照明灯,供居民临时通行。为了保障居民夜间出行安全,街道还设置了通道小门早晚开关时间并安排服务队夜间巡视。

在一个月的时间之内,工程竣工,原先破碎淤堵的PVC管道、水泥管道全部更换为直径更大、更耐用的双壁缠绕波纹管,即使今后碰到台风暴雨,也不会超出排水系统负荷。

据了解,近期石泉路街道绿叶小区门口积水点也完成了整修,告别了积水困扰。后续石泉路街道也将聚焦居民急难愁盼,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让百姓居住得踏实、生活得舒心。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