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民遇难题,这群普陀人竟然靠“走”解决了

2021年09月29日12:38 |
小字号

“融入群众中,感受群众情 ” ,这是广大石泉路街道社区工作者在参与“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活动中获得的最大感受。自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工作者走在社区小巷里、来到居民身边;听群众呼声,想市民所想;用情关心困难家庭,用心解决问题,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走访走到实处、关怀落在行动、温暖深入人心、“四百”访出真情。自普陀区“走四百”活动开展以来,石泉路街道通过“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切实摸清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居民提供便捷贴心的靠谱服务,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促进走访走出真情、问出实效。

“暖心” 守护回家路

9月10日上午,秋月枫舍居委会接到了一则来自光新大楼的群众来电,反映小区内有一迷路老人除能回忆起家住秋月小区外,无法自述身份。听罢讲述,接听人员立即明白了求助者口中的对象是谁。

原来,在“四百”走访中,居委会上下早已知晓,小区居民王婆婆因记忆力下降等原因,不但时常无法准确叙事,甚至对子女近况等都会遗忘。这不但给王婆婆的自身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更引起了刚刚从海外归国的子女担心。

此番的再次迷路,更是大大出乎居委会人员的意料,一想到老人状况,大家无不揪心。为此,社工孟妍和裘磊自告奋勇接下“导航”任务。身着志愿者背心的他们在前面带路,引导老人回到小区;随后,他们又拨通尚处隔离期的子女电话,说明了老人走失的经过,并向她介绍小区内接下去将为老人提供的各项服务。在得知事情曲折原委和母亲安然无恙的消息后,老人女儿言语中满是激动,连声道谢,“实在是太感谢我们居委会上上下下的出手相助!要不是大家的鼎力帮忙,事情一定不会这么圆满结束。想到这里,我只能说,真是太感谢大家了!”

“用心” 温暖夕阳红

随着“走四百”行动不断引向深入,不仅是社区工作者中的资深骨干从中获得了提升,更有源源不断的新人在走访中,找到了自己事业奋斗的新方向。其中2020年12月起担任社工工作的郑轶如,就与小区内的老人交上了朋友,并为其中多户困难老人家庭,带去了方便,点燃了希望。

在小郑所在的管三居民区,居民谢老伯和谢奶奶因年龄原因,居家行动十分不便,生活自理挑战极大,为家中添置扶手的愿望尤为迫切。为此,她便主动联系街道老龄办,为两位老人圆了这个“扶手”心愿,解决了困扰老人们的“烦心事”。

在安装过程中,小郑也在现场反复沟通。在她的耐心解释下,工作人员不仅安装了扶手,还在浴室内安置了一个防滑座椅。看到自己的夙愿得以实现,而且还有意外之喜,老人高兴得连连表示,“感谢居委、街道对于我们老人的关心,更感谢时常来看望我们的小郑。有你们,我们的生活就有希望!”

在管三居民区,像小郑这样,积极帮助居民的社区工作者还有许多。在居民李阿姨、钱老伯夫妇看来,他们是“比亲人更亲”的身边人。原来,因各种原因,李阿姨一家久受病痛折磨,夫妇二人难以相互照应。社区工作者金佩青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不但主动将联系方式留给了李阿姨,还主动大包大揽了买菜等多种家务,并为夫妇二人申请了长护险等家政服务。不仅如此,小金还经常陪他们聊天,为李阿姨一家带去快乐。

在一次钱老伯急需轮椅时,焦急的李阿姨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小金。接到电话的金佩青二话不说便推着轮椅赶到医院,并在随后陪护两位老人回到家中。看着忙前忙后的金佩青满头大汗,两位老人的眼睛也不禁湿润了……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高温酷暑,社区工作者们串门入户的脚步未曾停歇。以“迈开腿、张开嘴、敲开门、打开心”信念激励自己的广大社区工作者,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捧在手里;主动登门、温暖心门,为社区居民带去了真真切切的幸福感受。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