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届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2021年10月13日14: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3日电 (葛俊俊)10月9日,在教育部指导和支持下,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的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首届研讨会”)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首届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自全国有关高校的研究中心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分中心代表、协同单位代表、首批研究员、全国重点马院院长、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参加了研讨会。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讲话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在讲话中表示,成立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举办首届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是高校战线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部和上海市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改革发展的创新举措。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闵辉指出,举办首届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对于研究中心加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和阐释,具有较强的理论参考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对于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并加以研究、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将发挥在中共党史党建、红色文化研究等学术领域的优势,着力聚焦伟大建党精神理论内涵研究、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伟大建党精神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究、伟大建党精神国际传播研究、伟大建党精神思政育人功能研究等,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培养专门研究力量,努力将上海交通大学分中心打造成伟大建党精神学习研究阐释的理论原创平台、决策咨询智库和国际传播高地。

在专家交流环节,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先驱们创建和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百年奋进,砥砺前行,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地得到弘扬和发展,展现了我们党的理想和追求、情怀和品格、担当和牺牲、奉献和忠诚,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红色血脉最鲜亮的底色。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结合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使之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总结发言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强调,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阐释要“观其大”,放到大历史、大格局、大的时代进程当中来探索;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阐释要“察其细”,下足功夫考察历史细节、研究相关领域、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阐释要“致其用”,促使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在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推动实践活动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上海交大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