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赓续红色血脉 发扬革命精神

2021年09月24日14:52 |
小字号

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百年岁月峥嵘,精神薪火相传。百年党史,深沉厚重,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凝结出鲜明浓烈的红色基因,成为我们今天接续奋斗、开拓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不畏艰险、敢于斗争、永远奋斗的革命传统,汲取“强筋壮骨”的精神养分,激发奋勇向前的强大动力。

精神在,血脉在,力量就在。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是全党同志用以滋养初心、汲取信仰力量的源泉。2020年的这场疫情,作为一种难以预知的天灾,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防疫精神。它是战风斗雨凝结而成的,是无数人攻坚克难沉淀而来的。当一个人拥有了这样的精神,必将信心满怀、步履坚定;当一个国家拥有了这样的精神,必将众志成城、战无不胜。

楼无房梁易倒,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中国精神不是静止固化的,而是动态常新,与时俱进的,因此既要能继承过去,又能超越传统。近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在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和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精神。这些精神在国家面临难题时提供动力,在前路不明时指路领航,在发展强大时高屋建瓴。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我们绝不能丢掉革命精神,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每一件事。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回望过往征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进取。

(作者:安亭镇 许诺)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