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查档+补证”,青浦区探索婚姻登记双窗口新模式

2021年10月12日15:32 |
小字号

近日,来自青浦区的市民顾女士在青浦区婚姻登记管理中心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和补领婚姻登记证,这些便民服务的显著变化背后,是青浦区民政局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围绕政务服务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新举措。

由于原来结婚证信息出现错误,需要补领结婚证,顾女士带着户口本、身份证、照片等申请材料早早的来到婚姻登记中心,在区民政局的“查档+补证”双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调取相关登记证明,进行受理、审查,仅用20分钟婚姻登记证就补领到手。以前当事人补证要到档案馆、社区服务中心等,现在仅需要来到婚姻登记管理中心的“查档+补证”双窗口,就可以一件事办理。

自今年8月启动至今,已实现办理补领婚姻登记证75件,让百姓真正享受到“一次办成、一次办好”的获得感。

为加强信息共享,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实现“免于提交”。婚姻登记管理中心增设婚姻登记档案查询窗口,利用数据共享平台互通方式为百姓当场查询婚姻登记档案直接办理补领婚姻登记证书,通过“随申码”亮证授权和“电子证照”亮证授权,实现“免于提交”,办事人可以携带证件及照片即可完成婚姻登记证的补领事项,大大提升办事效率、节约了群众办事时间,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

青浦区婚管中心主任查燕介绍说:“为方便市民办事,根据一网通办推进工作的要求,我们特别设立了补领婚姻登记证‘一件事’专窗。主要为丢失结婚证或者离婚证的市民提供方便。需要办理的市民,直接去‘一件事’专窗来查找档案,找到以后直接办理证件就可以了。”

补领婚姻登记证需要满足:

1、当事人依法登记结婚或离婚后,至今仍然维持现状。

2、补领婚姻登记证仅适用于原在青浦区办理婚姻登记的对象。

3、符合上述适用条件的当事人,至青浦区婚姻登记管理中心现场申请补领,并须提供居民身份证、户口簿、补领结婚证需要提供3张2寸近期半身免冠合影证件照、补领离婚证需要提供2张2寸单人近期半身免冠证件照。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