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复旦启动港澳台暑期实习计划,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1年07月27日16:19 |
小字号

近日,复旦大学港澳台暑期实习计划开幕仪式暨五角场街道港澳台青年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五角场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

本次复旦大学港澳台暑期实习计划,是复旦大学港澳台学生培养教育的一次新探索。此次计划在历年常规港澳台社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第一次举办多方联动的暑期实习项目,同时也在企业岗位及参与人数上实现了规模、影响的双增长。

据了解,实习计划将组织同学们走进复旦大学,邀请企业代表帮助他们开展职业规划、面试培训,并针对实习期遇到的职业困惑进行专项解答;同学们也走进五角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观摩并体验沪剧、书法、功夫茶、武术、八段锦等,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此外,大家还会走进创智坊社区,与社区干部和居民交流,多维度、多层面、沉浸式体验祖国、城市、街区的日新月异。

据悉,来自8所港澳高校和10所上海及内地高校的近200名港澳台学生,报名了实习计划。经单位与学生的双向选择,截至目前,已有13位港澳高校学生、40名台湾学生获得了包括联合利华、德勤、瑞安集团、顶新集团、日月光、复星集团、复思资本、马克华菲、胧爱文化、微创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实习机会。

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介绍,本次实习计划的一大特色在于打造“主管部门-学校-街道-企业”四方联动的新模式。这一新模式通过“实习+参访+活动”的形式,利用五角场街道丰富的在地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及参访活动,令学子们参与实习工作的同时,也能够有更多的额外收获。

依托五角场街道港澳台青年实训基地的建设,复旦大学将与五角场街道在港澳台学生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职业发展等多方面深化实质性合作。通过汇聚街校企各自的优质资源,以高质量联动形成共享平台,并在此平台基础上,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育人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杨浦区也将积极整合区域优势资源,为港澳台同胞,特别是年轻大学生在杨浦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创造有利条件。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