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现场授课、线上直播……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已举办十四年

2021年10月05日21: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开幕音乐会现场

人民网上海10月5日电 (王文娟)1日晚,伴着两名学生钢琴独奏音乐会的琴声,第十四届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如约而至;4日,随着大赛最高奖项的揭晓,2021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以下简称“上青赛”)闭幕。自2008年起,上青赛在众多国内著名钢琴教育家的协力支持下,已举办了十四年。

大师课连线储望华教授

唐哲教授大师公开课

“虽然这届上青赛特别难,但开幕音乐会、大师公开课、颁奖音乐会等重要环节,都如期举行。同时,为了减少人员大规模聚集,组委会采取了现场举办、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让参与者有选择地分流参与到大赛中,保障参与人员的人身安全,丰富参与形式。”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创始人陆海军介绍,本届比赛在全国39个省市地区分赛区进行了全面选拔,约有1000多名选手报名总决赛,但因疫情防控需要,最后以团队形式参与总决赛的共有29个分赛区代表队,600多位选手现场参赛,人数减半。

朱雅芬教授大师公开课

92岁的钢琴教育家朱雅芬作为上青赛评委会主席,谈起今年的比赛与往年的不一样时说道:“大师课的‘解惑’,超出了比赛的范畴,让孩子们有很好的收获,也推动大家更好的交流和学习。”同时,她建议,将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收集,评委集中分析解答,从而促进钢琴教育的提高。

有一位10岁的小选手,来自吉林长春,去年参赛时已经获得了最高奖“年度评委会大奖”,但今年他依然来参加比赛,并且与13岁的哥哥黄梓航一同进行双钢琴比赛,他们认为,上青赛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钢琴的过程。据悉,比赛期间,第二届当代中国钢琴教育师资培训班也为教育工作者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

闭幕音乐会

据了解,组委会为了满足未参赛选手的参赛愿望,计划在2022年1月中旬举办大赛的第二场活动。届时,组委会将邀请红色老区瑞金的少年儿童来到上青赛的现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互动交流,请他们分享在老区的学习、生活情况及遇到的困难,让参赛选手家庭与老区的孩子们结对,在学习生活上给予资助。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