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接触历史,青浦区档案馆举办“读档学史,以档说史”走进档案馆活动

2021年06月11日18:05  
 

今年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扎实办好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6月9日下午,青浦区档案馆围绕“档案话百年”主题,举办“读档学史,以档说史”走进档案馆活动。40余名在校学生走进青浦区档案馆,参观档案展览,制作成长档案。

学生们参观了“从上海之源到上海之门——青浦建城500年档案史料展”,从档案视角深入了解了青浦从“源起崧泽—建制建城—红色足迹—改革奋进—全面跨越”的历史进程。展览中大量珍贵的档案资料和许多新颖的展陈手段使学生们不时地驻足停留、亲身体验。通过沉浸式互动式地观展,学生们近距离接触档案,了解了家乡历史、感受了家乡变化、畅想了家乡未来,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帮助学生从小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感情。

在档案馆的教室中,工作人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个人成长档案制作课。课堂中,既有图文并茂、内容生动的专题辅导,又有动手制作的实践操作体验,还有开放式的提问互动环节。通过认识档案和制作档案,使学生们了解到,档案就在身边,生活中的个人照片、获奖证书等都可以制作成成长档案加以保存,用档案记录成长足迹,留住成长记忆。

本次活动既是国际档案日的宣传项目,也是青浦区档案馆立足职能定位,服务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充分发挥档案的社会教育功能和档案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邀请在校学生走进档案馆,认识档案、了解历史,帮助学生增强档案意识,感受档案文化魅力,树立成为合格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青浦区档案馆围绕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面向全体民众,依托实体展览、网上联展、主题活动等多元化宣传形式,不断拓展档案文化的广度和深度,让更多人了解档案、认识档案、关注档案,有效增强了全民档案意识,为新时代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