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嘉定携手贵州遵义,“春雨工程”展非遗魅力,助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8日19: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9月27日至10月1日,“春雨工程”嘉定区文化志愿服务走进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以文化艺术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嘉定区从2018年开始响应文旅部要求,开展“春雨工程”文化志愿交流服务,已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甘肃省天水市、贵州省遵义市和赤水市等多个省市。

此次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指导,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遵义市文化旅游局、江桥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风雅嘉定 凤鸣高冈”为主题,上海市嘉定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再一次走进贵州,一方面是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推动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另一方面更是文化之间的相互吸引与共振共享,旨在以公共文化服务为载体,创新搭建嘉定遵义两地交流平台,展示非遗魅力,推介当地特色,助力乡村振兴。

9月28日,上海市嘉定区文化志愿服务“春雨工程”在天桥镇红军小学举行开幕活动。启动仪式上,嘉定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的老师们为学校600多名学生全面系统地展示嘉定竹刻、江桥羊肉、徐行草编、马陆篾竹等20多项国家级、上海市、嘉定区的非遗项目,真正将海派文化、非遗文化送进校园。

为增强互动性,深层激发孩子兴趣,嘉定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还在红军小学开展“非遗文化进课堂”的活动,让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分流、有序参加手绘风筝、盘扣胸针、花草纸宫灯、掐丝珐琅、海派剪纸、手绘陶瓷等10种体验项目,让非遗文化在孩子的眼中更加直观、可感。同时,为丰富学校教育资源,引导山区孩子热爱中华文化,嘉定区文化馆向天桥红军小学捐赠文化“e·课堂”等非遗文化数字资源,进一步厚植传统底蕴。

“春雨工程”2021上海嘉定的一大亮点是深入走进凤冈商业街区,开展直播义卖,直播开始时间是9月29日,将通过醉江桥微信平台同步开播,此集市总计十五个摊位,内容涵盖茶文化展示、海派剪纸、口金包、口红DIY、扎染、押花团扇等体验项目,并邀请当地茶企共同参与集市义卖,所有义卖收入将用于爱心捐赠。结合凤冈实际情况,文化志愿团队在此开展涉及茶叶包装、电商、文创类的内容讲座,还邀请经验丰富的摄影及运营专家向当地民众传授推广经验并以当地知青文化园为背景,通过对当地茶文化体验和挖掘,采集影像图片,通过嘉定文化云,醉江桥等多个渠道,促进当地茶产业发展,以文惠民、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动两地之间文化旅游与社会经济的交流互动。据悉,本次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到10月1日。

据了解,本次嘉定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还走进边疆民族,深入帮扶捐赠,关爱留守儿童。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