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再创辉煌

2021年08月25日09:54 |
小字号

从十六大的“以城带乡积极惠农”到十七大的“城乡一体促农发展”再到十九大的“城乡融合发展”,党中央从城乡统筹开始,推动城乡一体化不断深入,以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对城乡关系的新定位,标志着我国城乡发展进入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要从产业、人才和文化三方面来重视和侧重。

产业兴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有了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才有底气。乡村产业面临生产粗放,科技含量低、产业链短,产品增值不足、模式原始,难以适应竞争、小农经济,单打独斗较多等问题,因此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

人才保障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城市进程下,人才梯队存在断层,缺少年轻层、高素质层、创新层,因此人才输入是重中之重。人才不仅要在乡村挖掘、培养,也要从城市招贤纳士。一方面可以鼓励优秀党员、优秀农民工回乡建设,将其纳入农村产业规划的“种子库”;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启动人才回引政策,搭建乡村引才聚才平台,为回乡人才创业、就业营造舒适优良的建设软环境。

文化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灵魂。在新时代快速发展下,耕作方式的改变导致传统农耕文化的流失,节庆民俗、宗族观念也随着城镇化而消失,非物质文化有所淡化。我们应该加大思想道德建设,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移跟着党走,同时也可以将社会数字化代入乡村,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开展菜单式服务。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葛思慧)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