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大法宝”助力乡村振兴走好走稳

2021年09月26日17:36 |
小字号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其中的“关键一招”。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建强支部堡垒,筑牢乡村振兴“坚固基石”。“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塔,始于垒土。”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支部发挥出强大战斗堡垒作用,各项振兴措施才能落实有力。要夯实基层基础,优化提升阵地等功能,聚焦人心涣散、组织结构不硬、战斗能力不强等痛点、弱点,通过动态分析、量身定策、综合发力,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激发支部党员归属感和责任感,积极担当责任,履行义务,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锻造头雁方阵,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紧盯关键少数,锻造过硬的党组织头雁队伍。因此,选好基层队伍“领头雁”至关重要。要对标对表,把好“入门关”,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在工作行动上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上始终坚持不打折扣,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定、担当作为的优秀人才作“领头雁”的首要选择,真正建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助力“头雁领跑,雁群高飞”。

打造人才高地,做强乡村振兴“智力支撑”。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做好人才的“选、育、管、用”,为乡村振兴安装“加速器”。坚持选育并举、管用结合,着力在拓宽渠道“储”、多措并举“育”、大胆选拔“用”上下功夫,为乡村注入强劲有力的“源头活水”。多维度培养,真正实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通过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实地培训等方式,发挥乡村人才“传帮带”功能,为乡村振兴提能。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胡文倩)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